追尋真實的快樂
北台灣科學技術學院 林聖凱
2012.08.20編輯
我的眼中不再只有別人的缺點,而是發現每個人的身上都有亮點,只是自己有沒有發現美的眼睛。

剛上五專的我,對一切充滿好奇,我很期待交新的朋友。為了要和同學們打成一片,我跑去學會同學之間常做的任何事情,包括抽菸和翹課。一開始,我覺得很快樂,但是久了之後,卻變得很痛苦、很空虛,進而轉入網路虛擬遊戲的世界尋求「真正的友誼」,將自己埋入虛擬的世界,以獲得暫時的安全感。因為愛玩,成績不好,考試時只想著要作弊來取得分數;回家之後,對家人也愛理不理的。媽媽辛苦工作扶養三個孩子,請我去幫一些忙,我卻常用不耐煩的口氣和媽媽說話,跟媽媽大小聲。只想著把自己關在房間裡面,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不想要任何人管我。 媽媽看到我變成這樣,也不知到要用什麼樣的方法跟我溝通,去瞭解我,幫助我。所以在我大一時,媽媽花了很多錢送我去卡內基學習。卡內基是運用理念教人如何溝通。在那段學習期間內,我感受到真心的關懷與真誠的分享,覺得很快樂。上完幾堂課之後,懂了一些溝通和學習的技巧。但是,因為沒有經過持續的練習,久而久之也就忘了。 在一次因緣際會中,媽媽接觸到福智團體,並且開始學習。看著媽媽的改變,我發現媽媽的笑容跟以前不一樣了,是真的快樂。媽媽也希望我能夠進入團體裡面一起學習,於是就幫我報名了大專營。營隊中無限生命的課程讓我了解生命的意義在於「學習與成長」,而找到好的朋友及老師對無限生命的成長非常重要。看到師父真誠溫暖的笑容,讓我了解,原來有人可以透過學習與成長得到真正的快樂。另外,看到了一群人在一起學習「代人著想」、「觀功念恩」,那種互相幫忙、互相關懷、一起成長的快樂,原來這就是我一直以來想追求的東西––一種真實的快樂,而不是眼前暫時的快樂。很多人已經透由持續的學習而得到真實的快樂了,像很多營隊的義工、像師父,讓我對這樣的學習更有信心。 憑著追求快樂的本能,我參加保溫計畫,進入大專班。在這樣的學習環境下,抽菸的壞習慣也戒了。我的眼中不再只有別人的缺點,而是發現每個人的身上都有亮點,只是自己有沒有發現美的眼睛。對家人,也多了份理解與關懷。很感謝師父跟師長給予我信心,讓我努力地為自己的生命奮鬥。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我的白袍日記
  • 浪漫的爵士冒險
  • 旅途中的心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