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頌 你我共同的語言
南加大專班 朱正
2013.12.14編輯

我從小一直很喜歡音樂,有時候腦子裏一個調子放很久很久,我想我也不是唯一的一個。畢竟,音樂是很有力量的,不知不覺自己的心情就跟著調子走。正因為如此,自己總想找一些正面的、積極一點的音樂。我喜歡的歌,像《明天會更好》、《朋友》、《We Are the World》之類,還有不少輕音樂。不過,感覺上好像差了一點。我期望有一種歌是可以讓一個人成長的?是可以把人的心帶向自由的?是無拘無束、晶瑩和美的? 去年有幸參加了福智大專生命成長營,我在營隊裏聽到的第一首讚頌就是《琴劍》,後來又相繼聽了其他幾首,包括《覓幽蘭》和《祈禱》。聽了讚頌,就有一種:找到了!的感覺。比如說,《琴劍》所唱的正是一個人的心靈成長,既像調琴,也像鑄劍;既像彈琴,也像舞劍;緊慢要得當,剛柔要適中;這樣琴聲圓潤,劍舞起來也有質感。就像這樣,琴劍相合,悲智常伴,空靈自在。讚頌哪怕是看似平凡的一字一句,也能觸動一些不尋常的感受,浮現出一些不尋常的道理。就像踏著平凡的步子,在幽徑和小溪中邁向生長在另一邊的幽蘭, 而每一步的平凡,就造就著每一步的不平凡。 從小到大,自己在體驗音樂時,並不只受曲調和歌詞的影響。還受到自己的心態和作者的用意的一系列影響。用意也正是讚頌最不一樣的地方。讚頌是為了我們的心而作的,為的就是心心相契,消融你我。這是一種凝聚力,也是一種警醒的力量。這種警醒讓苦澀的夜晚不再昏沉;而這種凝聚力就是送給每一個孤獨的靈魂(包括一直以來的我在內)的一句深情地呼喚。我自從接觸福智團體以來,最深的感受之一就是我的內心深處不再那麼孤獨。 我始終覺得讚頌給了我一直希望碰見的音樂;當然,與我同唱的也是我一直希望碰見的朋友。我們之間的很多共同語言可以說就是讚頌的內容。讚頌對我們闡述的就是無限的生命和無限的希望;表達的就是正面的思想和向上的心態:觀功、 念恩、親仁、省己。它在我們心中種下一個心願:為了那一束幽蘭要一路走下去,為了那一束幽蘭而生生相約。這無非就是一種萬古綿延的韻音和恆古不變的期盼。它給我們一種希望,就是我們有一天能夠乘著心中的彩虹和陽光到彼此的心上,到老師的心上,到大家的心上,也到每一個生命的心上。 我非常高興和慶幸認識了讚頌,認識了福智團體,大家都是我學習的榜樣。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我的白袍日記
  • 浪漫的爵士冒險
  • 旅途中的心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