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功念恩找回幸福感
聖約翰科技大學 資管系 黃貞碩
2013.03.18編輯

我是被阿公阿嬤扶養長大的,可以說是隔代教養。阿公阿嬤都會用他們過去的觀念教導我,但是有時候有些過去的觀念會跟現在的觀念產生衝突。小時候沒有辦法理解,所以跟阿公阿嬤之間有一些隔閡存在,再加上尚未好好學習,對阿公阿嬤就顯得很沒禮貌,為什麼同一件事情要說那麼多次?跟阿公阿嬤相處總讓我覺得很不耐煩。 小時候阿公就教我很多世間的道理,讓我的人生方向不要有錯誤,但總覺得自己心裡缺少了什麼。阿公往生之後,我接觸到團體,一開始有一點排斥,不過在很多老師和同學的鼓勵與關心之下,讓我開始接受,也開始學習了。學習一年多左右,我才更清楚地了解到,當初心裡面缺少的東西是什麼,也更了解心靈成長和學習的重要性。我很後悔,為什麼當初沒有好好孝順阿公,現在家裡只剩我和阿嬤,我很想好好地照顧阿嬤,盡好做孫子的本份。 然而一開始也不懂得該怎麼跟阿嬤相處,而且還發現自己其實很不瞭解阿嬤。漸漸地透過學習,改變觀念,並且對阿嬤觀功念恩,慢慢地跟阿嬤有些互動了。 譬如說阿嬤很會做菜,有哪些不太會做的菜,我就會跑去問她;有空的時候我就跑過去跟她聊聊天,還可以聽她說說以前的故事,原來阿嬤的生命這麼豐富,每一次都讓我聽的津津有味。 有一次家裡沒有煮午餐,我問阿嬤想要吃些什麼?就去附近的素食店買阿嬤喜歡吃、也比較容易下嚥的菜。回家後跟阿嬤一起吃飯,看一下電視、聊一下天,問問阿嬤這次買的菜合她的胃口嗎?阿嬤就會說什麼菜很好吃,什麼菜咬不太動等等,這樣我下次幫忙買便當的時候,就可以注意一下。這些看起來像是生活中的小事,但都是我學習關心阿嬤的下手處。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我的白袍日記
  • 浪漫的爵士冒險
  • 旅途中的心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