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關係的力量
台北福幼班家長 許雁霖
2022.01.17編輯

2022了,回想過去一年多在福幼班上課的點滴時光,除了學習孩子各時期的發展以外,感覺課程的主軸一直緊扣著親子關係。 起初只是覺得這蠻好的,因為沒有人想要跟自己的孩子關係不好吧?但是一段時間下來,孩子開始出現許多回饋我們的行為之後,不禁再度讓我開始重新思考,「親子關係」到底有多重要?這帶給孩子的影響究竟有多大?與我有什麼密切關係嗎? 當我給她一片麵包時,她主動對我說了謝謝。 當我們一起在浴缸裡時,她主動拿了肥皂為我抹泡泡。 當我看著她吃飯時,她拿起一塊麵包對著我說:媽媽吃。 當我們準備要出門時,她把我的鞋子拿到腳跟前使勁全力要把我的腳往鞋子裡塞。 當爸爸要牽她的手時,她也主動拉起媽媽的手說要兩邊一起牽。 您們相信嗎? 這一切都是主動,我不曾刻意教過她「應該」這麼做。 我只是按照教授教過我的方式,去愛孩子、努力理解孩子。 父母愛孩子是出於天性,但是要能理解孩子,必須透過跟隨有成功經驗的智者學習。 孩子跟我們想像中的大不同,父母真的不是天生就會的一份職業。當孩子感受到爸媽從頭到腳都是如此關愛她、理解她,這份心情居然能夠轉成她希望讓父母開心的動力,去做爸媽會開心的事,也就是孝。培養出孝順的孩子,能為這個社會注入一股安定的力量,而這來源居然是原生家庭的親子關係。 以前的我總會想:「哎!孩子平安健康就好,不必想太多。」 但是我的孩子要安好,難道不必仰賴社會的安定嗎?那我好像也有一份責任在其中。 很感恩孩子的到來,讓我成為一位樂於學習的人。從原先只顧好自己就好的世界,慢慢轉變成,別人好其實我也會更好的世界。 視野寬了,心寬了,體會到的是更快樂與富足的生命。

當然這一切要非常非常感恩我最堅實的支柱 --哈嚕卡爸爸-- 這一路,他再忙再累都不曾拒絕與我共同學習,回到家再累都樂於開心地逗女兒開心。 除了讓我們能夠給予孩子在大方向上一致性的教養,也讓哈嚕卡充分感受到爸爸雖然比媽媽少在身邊,但是在的時候是這麼關愛她。 學到現在,才知道自己過去對於關愛教育的認知太淺薄了。總覺得關愛就是純粹不打不罵都用哄的,沒什麼深度。殊不知真正高明的關愛教育是不離智慧。是人或小動物都希望自己被關愛吧?但是一味的關愛就能真正幫到孩子嗎?若沒有這群福幼團隊志工老師與講師,為我們照亮下一步要走的路,真的是會常常不知如何抉擇。 非常期待接下來的學習。願我們都能因為不中斷學習而在這條不容易的育兒之路上越來越快樂!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台北學苑福幼班介紹
  • 謝謝您們,老師媽媽
  • [愛護地球 守護健康]至善非營利幼稚園親子園遊會
  • 「屏東妙慧幼兒園」希望小樹快快長大開花,聞到花香的人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