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超越的喜悅
高雄大專班 刁怡方
2013.10.08編輯

我從小喜歡幫助別人,所以選大學時,覺得進入醫學體系就是最好的幫助別人的方式。但是關心別人、幫助別人,自己有時候會受傷害、被誤解等等,如果沒有支撐的力量,真的走不下去。(照片中左二) 後來參加福智大專班,感覺這裡的人很不一樣,他們的關懷很真誠、很溫暖。上課一段時間之後,發現原來這群人背後的力量來自於日常老和尚!我覺得找到了目標,強烈地感覺:這是我要生生世世跟隨的老師! 在大專班,我能做的會盡力去做,但我有很多不能做的,所以很容易退縮、怯弱,一向習慣守著自己小小的格局,例如,只要做做行政就好,但是絕對不要叫我上去拿麥克風! 有次在思考的過程中轉變了一個概念:因為師父就是佛啊!祂一定知道我的全部,知道我現在的困難,祂會一直陪著我走過去,所以我不用害怕。皈依祈求之後,靠著對師長的信心,以及一群同行不斷的鼓勵,讓我不斷地練習,原本以為很困難的地方,很容易就跨過去了,也培養出自己原本好像不太可能具備的能力。 從躲在別人後面,到拿起麥克風主持社課、上台當講師、接社團主辦、當班導,都是因為我有一個很想追隨的師父!當師父說「你可以」的時候,我沒有第二句話說「我不行」,就算不行也要站上去!之後會有一種喜悅,一種越來越趨向師父上師的喜悅,因為我真的很想要像他們一樣,成為可以饒益一切眾生的一種生命體,所以我願意努力,不斷超越自我。 我念高醫,畢業可以有不錯的工作,但是我非常想進法人,因為我很喜歡有這一群人的環境,我很相應師父的理念,很想要一直追隨下去。透過教育部「優質人力」方案,我進入「妙慧」學習,因為是以學校名義跟各單位合作,爸媽就接受我先簽,但是有九點門禁。大專班老師們陪著我度過那段痛苦的時期,先安撫爸媽的情緒,並鼓勵我要發願,再大的困難都要發願。我每天不斷跟師父祈求──我真的很想要追隨您,成為像您一樣的人;我真的很渴望有這樣的學習環境,靠著大家拉著我一起向上。 記得一年合約快到時,我擔心爸媽不讓我繼續留下來,就一次次呼嚨說合約還沒到。其實爸媽是因為非常愛我,看我做錢少事多的工作,怕我太辛苦,怕我被騙。漸漸地,爸媽知道我不會放棄,也發現我在這裡越來越快樂,變得更有自信、更聰明,就比較認同。很感謝前面有老師帶,我們才對走這條路更有信心。希望我們的經驗可以讓其他人知道:進來是對的!會越走越美好! 也祈願自己可以速疾憶起對師長的誓言,繼續跟著他到成就最圓滿的那一刻。師父說到我們坐上金剛寶座的時候,他的責任才了;我覺得那不是師父的責任,也是我的責任,我要把自己變成佛菩薩才不會讓師父那麼辛苦。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我的白袍日記
  • 浪漫的爵士冒險
  • 旅途中的心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