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的線裝書
蔡德勳
2020.08.07編輯

老爸像一個傳統的讀書人,有品味格調的讀書人。像今晚共進晚餐,媽媽ㄧ再提醒他吃飯夾菜要如何如何?看老爸似乎不太喜歡旁人將他視為病號看待,自己很努力使力夾菜,手就是不爭氣,夾起來很慢,放到嘴裡吃,往往又掉下來,他仍然很努力地很認真地夾菜吃菜,感受到他的內心也不怎麼因身體機能退化而惭愧,這是老爸性情開朗正向又具自尊心的涵養。身體機能衰退,人身所難免;對境依舊認真不起瞋恚,這是他的道德修為﹗ 也許是某一種加持立或是隱約的暗示。今天特別歡喜,聽爸爸神采飛揚地敘說他的生命故事,聊到白水湖村莊的福報,聊到隔壁村庄相命師草仔仙來訪的故事。老爸年輕時是村中私塾教師,聊到他婚後才學習古文四書五經的故事,老爸說他曾經將一本《幼學故事瓊林》全部背起來,只是年老的今天,記憶已消失。我說,雖然背誦記憶已消失,但所背誦的文句是存在腦海裡的,不用怕的,下一生或來生再學習時自然再恢復,他人讀好幾遍才背得起來,您讀一二 遍就可以背起來的。 老爸所說這本《幼學故事瓊林》,是一本童蒙書,像今天兒童讀經班學習的書籍,比三字經千字文稍微深奧一些。這本有祖父大人落款乙亥年的文字,當是祖父傳給老爸的書籍,我覺得深具紀念性,特別把它封禪起來,以前在學校或僧團教書時,曾經拿去給古文課的學生看,了解以前的線裝書模樣。這本書封頁側邊,是老爸自行縫線。 回顧以前我國小時,老師所發課本一拿到手,回到家,老爸就會用牛皮紙如法縫線,先將牛皮紙裁成跟課本頁面大小,再包裝課本作成一層封面,一者保護書籍不弄髒,另外有有美觀莊嚴的作用,再用細細的毛線穿過縫帆布袋的針,依著書的邊緣穿幾個洞來縫,縫起來看起來像線裝書一般,彌覺珍貴與殊勝,捧著捧著,往往一種很溫馨牢固精緻的暖流熨過心底。可惜這些書本都沒保留下來,被一場海水倒灌沖走了,留下這一針一線的古老記憶與溫情,為彼此生命歷史作一種傳承一種見證。 感覺中,老爸未曾老,我也不曾青春過。我們曾一起浸淫古書,是我們生命的傳承與交會。 寫到這裡,腦海突然現起<遊子吟>那首詩,我將其文字稍作修改成「慈父手中線,學子畫壁前,臨書密密縫,意恐不成賢!」來感恩回饋供養摯愛的老爸﹗ 小時候,我家客廳的牆壁都寫滿了書法,是家鄉當代書法家對我們新居落成祝賀的作品,故稱「學子畫壁前」。後來房子改建,全部打掉,但留今日記憶﹗ 「曬爸爸點點名」活動投稿文章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我的白袍日記
  • 浪漫的爵士冒險
  • 旅途中的心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