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的省思
 
2012.06.08編輯
科技昌明的背後…
人的生命,一個生命體上,應該有兩樣內涵:心靈的、物質的。在整個學術的演進當中,有所謂的唯心論、唯物論,這兩個議題已經爭論了很久很久,從人類有文化開始就談這個問題,好像始終沒什麼結論、見仁見智。 那近代呢?因為科技昌明,所以比較偏重於物質。剛開始的時候,物質與科技的確是產生了令人很驚訝、震撼的一種力量,所以,自從文藝復興到後來工業革命,呈現整個一面倒的情勢,除了少數像非洲等,尚未高度開發的地區以外,不管是新興的國家、古老的文化,都被物質與科技涵蓋。甚至一度連專門探討深厚心靈基礎的文明,都因此動搖!探討心靈基礎的文明,以東方來說,有印度最後的文化、漢人在中國的儒家文化;西方是耶穌基督教文化。印度除了本身當地的文化以外,還包含所有現在我們所了解的佛法。 我自己是一個東方人、中國人,所以最早接觸的是儒家文化。雖然我念書的時候已經完全受到西方影響,後來接觸到佛法以後,對佛法有一些愛好與膚淺的認識。以後又到美國,去了相當長一段時候,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在我們中國,孔老夫子已經不被人家接受,受人排拒,甚至我小的時候曾聽見一個很有趣的名字—「打倒孔家店!」(孔家店,是指中國整個文化的主軸,始終是以孔老夫子的儒家文化為主。)那時,佛法當然更被認為是迷信,被人家都丟到垃圾堆裡去。於是,西方的精神,像天主教、基督教,很快地隨著西方的洋槍大砲進到東方來,中國、印度、日本都是這樣。 可是當我到美國去的時候,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我去的是紐約,是全美國商業最鼎盛的地方。那地方是世界最大的城市。當時是民國61年,就是1972年,我在那邊待了前後十年。那個時候,很多非常好的教堂都已關門;如果不關門的,也已經不能用聖經、耶穌的精神維持它,除了少數講一點「主日學」以外,最主要的活動是在玩賓果遊戲!我曾經有一次去到那裡,他們說:「教堂一個一個都關門了。」我看人還是滿多,便好奇跑去一看—在玩賓果遊戲!這令我精神、心理上面,像是重重地被鐵槌打了一下。 儘管有很多基督徒,他們會反對、排斥佛法,可是我學了佛法以後,覺得這些世界上的偉人,都有祂非常了不起的見解與人格,提供人類必須要的那一面。因此,耶穌基督的「愛」,對西方世界,是非常重要的精神與心靈上的提升,教堂是傳遞祂意旨的地方,居然變成拿這樣的東西來維持。
科技,真正可以解決問題嗎?
最重要的是,科技是不是看見了事實的真相,並真實解決了問題呢?答案並不是喔!最近這個情勢越來越明顯、越來越明顯。人類真正的生活內涵,是需要精神、物質互相配合,達到平衡狀態,這樣才可以。如果一面倒的最後結果,我們並不見得能找到真正的快樂,甚至往往會產生很多副作用。 舉個簡單的比喻:大家了解有一種病—癌症。到現在為止,癌症還是難以治療,因為身體上某處細胞突然之間發達得特別厲害,失控了,一直長、一直長,不需要的地方仍不斷長出來。所以當我們的生活內涵偏向一方,超越了它該有的平衡狀態,繼續成長下去,這是有問題的。如果生長在身上,叫癌症;在個人生活上,便導致個人生活失調;若是整個社會的偏向,社會秩序便出紕漏。 因此,不管哪一類人,真正的有識之士,小至家庭當中的家長,如何將真正的好東西教給他們的孩子;然後大一點的,老師;甚至於社會上的政治領袖,以及教育界中,真正希望能夠教導子弟們的教育家,大家都憂心紛紛地談這個問題。目前也聽說,不僅僅是我們國內,國外的西方世界也開始重視心靈上的提升。 由於這是一個世界性的問題,我們這兩堂課所以談到《新世紀的飲食》,有一個理由:表面上是只談飲食營養,可是骨子裡還有一些實際上的問題,這是因科技發展追求物質的偏向所產生,對我們有非常嚴重的傷害。 另外一本書這次好像並沒有介紹—《瀕危的地球》。這本書顧名思義就告訴我們,我們所處的這個地球,已經到了非常危險的階段。假如我們不改變現在的生活狀態的話,人類辛勤創造、努力的結果,反而會毀滅我們自己生活的地球。這個作者是美國現任副總統高爾,他提出來的主張是環保。譬如,現在大家都看得見很明顯的事實,臭氧層破裂、許多生態環境受破壞、河水、綠地,太多東西遭到汙染。這樣繼續下去的話,將會造成整體非常嚴重的環境生態的破壞。我們科技發達所產生的力量,造成的「破壞」遠超過我們能夠「成長」的程度。 這些無非是要說明物質科技這樣的一個特點,所以大家大聲疾呼要提升心靈、心靈改革;但儘管很多人都看見了,真正要想去改卻很難!主要的原因是,大家看見那個病態已經發生了以後,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找不到根本問題!既然找不到,所以你要徹底的解決是很難的,也不可能!那實際上的根本問題在哪裡?那這一次課程中我們提出來的,在我個人感覺便是根本問題。對諸位來說,既然你們在求學的階段,不妨多吸收一個知識,這個知識我相信,也許你眼前就能很輕而易舉的了解、接受與運用,那很好!再不然你至少在學習的過程當中,學到了以前沒有學到的一樣東西;當你進入社會,一旦需要的時候,別人對這個一竅不通,至少你曉得:「嗯,有這麼一件事情。」你就比別人強。假定說這件事情是對我們有非常密切、重要、關鍵性的問題,到那時候你就會覺得佔了絕大的便宜。 本文摘自1998年大專營 日常法師開示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我的白袍日記
  • 浪漫的爵士冒險
  • 旅途中的心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