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青學堂 三心的秘密
福青編輯室
2020.10.31編輯
10/31(六)福青學堂「三心的秘密」,如亨法師帶我們探索人類內心有哪三大特色,是不同於其他生命的,就讓法師來告訴你吧!

人與人的相遇是為了彼此的心靈提升

人跟人的相遇天生就會熟悉嗎?如果我們不透過學習、成長,永遠不會跟另一種不同的人相處。不學習,我們會活在自己的世界裡頭,不會了解別人和自己的差異性,透過和人的相處,才能更認識自己、擴大自己內心的格局。 茫茫人海,我們相遇,那是千萬年的等待,相遇的機會是很難得的,好好珍惜,因為無常隨時會到來,也就是,能夠平平安安學習,這樣的相遇並不長久,所以要好好把握學習的機會。

第一心——智慧

人的思惟力特別深廣,對於未來還沒發生的事情,我們可以未雨綢繆,事先準備,對於未來的規劃可以想到十年、二十年,甚至是來生的問題,這是人很特別的一項能力。但思惟力是中性的,可以偏好也可以偏壞,把思惟力放在好的規劃當中,對於自己和他人都有很大的幫助,但如果是做謀略的安排,對自己和他人是會有很大的傷害,所以要學簡別,將思維力往好的方向發展,思惟力不斷提升、進化、發展,就成為了智慧。

第二心——慈悲

人類的慈悲心開發起來、展現起來,可以比其它生命更強大。最核心的是可以犧牲自己的利益來幫助別人,特別可以從父母身上可以看到,父母看見小孩生病,內心都希望能夠代替小孩生病,解決孩子的病苦。 大專營的義工們,突破自己的習性,伸出手為別人服務、付出,內心當中有許多的不習慣,在身旁同行的鼓勵下,漸漸學會服務別人,體會到服務他人是件幸福的事情。

第三心——勇悍

可以為了目標,不放棄、不退縮,繼續堅持下去,完成目標。 人類如果鎖定了一個很好的目標,是可以犧牲很多事,長時間計畫,堅持去完成它。 大力具足可以偏好可以偏壞,也是需要簡別的,要將這樣的能力用在對的地方,好好造善業。
法師回顧小時候的自己,以前要去幫助別人,或是把東西分享給人,對自己來說是件不可能會發生的事情,都希望別人配合自己。 直到大學開始學習心靈提升後,和家人關係漸漸變好,加強了體諒他人、關愛他人的能力,慈悲心慢慢的拓展,許多的能力透過學習,都是可以漸漸被開發出來的。 三心當中,每個人強項都不太一樣,運用自己的強項造善業、幫助他人,將善行回向,去改變我們不足的地方,當我們願意去改變的時候,我們的生命會變得更完整、圓滿。

這一生難得人生,希望大家能夠好好發願,將思惟、梵行、勇健昇華為、智慧、慈悲、大力。 這一生時間緊迫、任務繁重,提醒自己什麼事才是最重要的,多花時間感恩身邊的人,把握無限生命,善用三心的能力,創造無限希望。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我的白袍日記
  • 浪漫的爵士冒險
  • 旅途中的心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