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青學堂 Online Class 真心利他 快樂勇士
福青編輯室
2020.04.11編輯
4/11(六)福青學堂線上課程第五彈,此次課程,邀請到性向法師,主題是「真心利他 快樂勇士」。 菩薩都說:「這世界上所有的快樂,都是由於幫助別人而產生;這世界上所有的痛苦,都是由於自私自利而產生。」真的是這樣嗎?這個世界上,有些人真的是以這樣的方式生活著,擁有真實的快樂,真心誠意的利他。來一探究竟,找出那個成為快樂勇士的方法吧!

洪水來臨前

在亞馬遜地區,大豆種植者砍伐大面積的原始森林,大規模種植大豆。將成熟大豆運往歐洲等地區作為雞、豬養殖場的飼料。動物的肉最後供應給快餐店,作為食物的原料。牧場的過度開墾也為亞馬遜雨林破壞的重要原因。大型牧場正在蠶食大面積的原始熱帶雨林,而生產的牛肉、牛皮等製品也被供給到全世界市場。 參考影片: BEFORE THE FLOOD

每天超過300,000公斤的垃圾流進海洋,海洋垃圾有的到了鯨魚的胃裡、海鳥的胃裡、海龜的鼻孔裡,甚至是到人的身體中。人類平均一週吃進的食物中,含有5g的塑膠微粒,相當於一張的信用卡,每年也有100萬隻海鳥因吞下塑膠垃圾而死亡,地球上的人類及生物都受到塑膠垃圾的危害。 這些災害的成因是什麼呢?可能是我們的生活習慣,我們習慣使用一次性塑膠製品,製造許多塑膠垃圾,污染了海洋。人們習慣吃肉,造成氣候、疫情、大自然的反撲。在更往前推,我們的生活習慣又來自什麼呢?主要產生這些災難、大自然反撲的原因是人們自私自利的心,不去想別人,只想要自己好、自己方便,造成很多讓自己痛苦的結果。 參考影片: 真正的危機並非全球暖化 社會上有許多以利他的方式生活著,張茗富在台中開設的清潔公司,五年來幫助了800位街友,提供工作機會,讓他們展開新的人生,他的內心是非常開心的。 參考影片: 給他們機會養活自己

為什麼利他會感到快樂呢?許多研究顯示,常常助人可使人減輕心理壓力、讓心情變好,次數愈頻繁,情緒就會愈正向。在行善助人時,會刺激腦中的多巴胺及腦內啡釋放,讓人產生快樂與幸福的感覺,促使身體更為健康。「日行一善」讓社會上有更多人得到幫助,也讓自己的生活更有意義,更加充實和快樂。

真心誠意 助人最樂

有一天放學走在路上看見前方柏油路上有一塊黑黑的東西,走近一看,竟然是一隻被壓扁的青蛙,當下覺得牠好可憐,就想辦法將牠從柏油路上摳起來,帶到旁邊的草地埋起來,並真心為牠送祝福,希望下輩子能夠更好。剎那間有一股很深的感覺,在真心幫助別人的時候,內心的痛苦會不見,在真心幫助那隻青蛙後,前一刻內心的憂愁和痛苦好像就不見了,那時候得到一個結論「真心利他是可以人讓自己快樂的!」,從那之後就開始喜歡去幫助他人。 有一次在路上騎腳踏車,在車來車往的馬路中間,有一隻被撞死的貓,當下的心情非常難受,心裡想,該停下車去救牠呢?還是就為牠送祝福就好,內心還是覺得很不忍心,於是將腳踏車停在路邊,想要去把貓撿起來放到旁邊,但當下內心有些掙扎,掙扎什麼呢?貓咪躺在交通要道,什麼時候才找得到空擋的時間去救牠?另一方面,剛好在家附近,有很多認識的人,被他們看見,會不會笑我、覺得我很奇怪,掙扎很久後,還是決定去把那隻貓撿起來,帶到安全的地方埋起來,為牠送祝福。 真心為這些動物或人付出的時候,可以感受到內心的快樂,那種快樂是可以延續很久的,直到現在想起來還是很感動。

小乞丐的翻轉

真如老師走在街上,會注意需要幫助的人,特別是街上的乞丐。有天真如老師走在街上,看見一位小乞丐,就去準備一些銅板,老師走到小乞丐面前,很慈悲的對這小乞丐說:「跟著我一起唸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每當小乞丐念完一遍時,就發給他一個銅板,老師就邊發邊帶著小乞丐唸「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銅板發完後,彼此都很歡喜,老師就前往其它地方。走了一段路後,發現小乞丐在遠遠的地方跟著,老師走過一條街又一條街,小乞丐就一直跟著,過了一陣子後,小乞丐就很歡喜的衝到老師面前,很歡喜的對老師說:「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老師幫助別人不單單是滿足他眼前的需要,而是在他眼前這個需要的程度上,再幫他的無限生命種下一個很美好的因緣,能夠讓他想到觀世音菩薩就感到歡喜,種下他將來能夠得到觀世音菩薩救度的因緣。很多偉大的人,所做的這些善行都是很善巧的。 最前面提到災難、大自然的反撲,是因為人們自私自利的心造成的。而有些是朝著利他的方向在努力的,用利他的方式在生活著。

利他會遇到的困難

要去做利他的事情會不會遇到困難呢? 1.內心覺得不公平,憑什麼他不做我來做? 去幫助別人的時候,會覺得越幫越痛苦,不幫自己還不會有事,怎麼會越幫越痛苦?不是說利他是快樂的,為什麼為變成這樣呢?針對這樣的問題,在全廣有告訴我們唷!

全廣二32講 摘錄學習

在每一行字、每一行字,師父都在引導著我們的志向——千萬不要淹沒在個人的喜怒哀愁之中、一把琴只為自己的苦樂而歌唱,應該去看到更多更多的有情。而且當我們完成幫忙別人的時候,注意哦,注意!有時候你突然發現,其實是那個人幫了你,你心裡怎麼也過不去的那個坎兒、那個糾結,在幫他的過程中,不知道為什麼你穿越了。 我提一個反的:「哎呀!我沒幫人還好,越幫人是非越多,我這生命是過得越來越痛苦啊!」事實是這樣的嗎?你們在點頭嗎?我沒有看到。是在點頭嗎?有人點頭、有人搖頭。 那麼可能你在幫別人,越幫你自己問題越多,為什麼呢?因為原來你不出去看看隔壁家在做什麼,後來看隔壁家:哇!老人要養;又隔壁家,小孩要帶;後來看到在前面人家,那個寵物狗狗生病了,我還得帶牠去醫院。你開始幫忙很多很多人,這時候你發現什麼?你亂了,你步伐亂了、心亂了,所以你的苦也就多了。你的苦多了是為什麼呀?因為你承載了比你自己原來多的重擔。但別忘了,這個時候你的心也比原來強大了。 一旦你突破了這個關口之後,你就會去承載更多的人;或者你可以站在此處欣賞自己,你發現:哎!我已經超越原來了。因為終究只為自己活著,不是什麼愉快的事吧! 那請問:我們幫很多人覺得痛苦,這時候你的第一步是什麼呀?奠定自己的發心。不要認為越幫別人我的生命就越亂,問題不是出在我們幫忙別人,而是出在我不太會在幫忙別人的時候調整自己。 那麼腳下的第一步是什麼?要調整自己,而不是幫忙別人這個方向錯了。因為早晚我們都要選擇幫忙別人,幫忙別人自己才能夠沒那麼「我愛執」,才能夠最終地從一個「我」中徹底地脫殼出來,才得到自在呀!所以最終會選擇這樣,最終會學習從利他中我們體會到前所未有的歡樂。 所以是幫忙別人錯了,還是幫忙別人的時候我不會調解自己?那我就學習調解自己、調整自己就好了,而不要放棄這正確的方向。

2.做壞事的人享福,做好事受苦? 用業果的角度來看,做好事一定會感得好的結果,那個結果一定是快樂的,不是痛苦的;反之,做壞事一定是感得痛苦的結果。不要被眼前的相狀給影響了。 3.我好奇怪喔!做跟別人不一樣的事情! 一個好環境很重要!以前在救那隻貓的時候需要掙扎很久,後來到僧團後,有次在P島開車的路上,看見一隻被撞死的浣熊躺在路上,當下就想停下車,想把那隻浣熊救起,轉頭看看身邊的法師,有種感覺是,現在不停車去救浣熊,是件奇怪的事情,車一停,大家就一起分工將浣熊救起,將牠帶到路邊埋起來並送祝福。 P島在下雨天的時候,會有多蚯蚓跑出來,如果沒注意,就會不小心踩到或是被車壓扁,許多法師就會利用空閒時間將那些蚯蚓撿起,法師們為什麼會這麼做呢?是因為真如老師看見了蚯蚓在地上,即便是下雨天,也會停下車,將蚯蚓撿起帶到安全的地方,真如老師的親自示範,法師們也跟著一起做這樣的善行。所以好環境是非常重要的,在大專班中好好學習,能夠幫助我們順利造善業。 利他心要怎麼增長呢?平常大家多多練習之外,接下來的體驗課程也是要幫助到大家增長利他心,在幫助別人的時候,就不會掙扎那麼久了,利他心培養起來,就不會有很多的困擾。

體驗課程—深呼吸

深呼吸可以搭配讚頌來觀想,想一想此時此刻有很多要幫助的人,能不能透過自己的力量,去解決他的痛苦呢?吸氣時想一想所有人、所有動物的痛苦都變成黑嘿稠稠的東西被自己吸進去,閉氣的時候想,由自己一個人來承受這些苦,吐氣的時候想,把自己所有的美好、快樂都送給所有關心的對象、所有有情,只要有生命的,都可以照顧到。 寂天菩薩《入行論》:「盡世所有樂,悉從利他生,盡世所有苦,皆從自利起。」 希望透過學習和練習,有一天也能夠像師父、上師一樣,成為一位「真心利他的快樂勇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我的白袍日記
  • 浪漫的爵士冒險
  • 旅途中的心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