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青學堂 Online Class 當一個快樂的學生
福青編輯室
2020.04.18編輯
4/18(六)福青學堂線上課程第六彈。此次課程,講師邀請到性炳法師,主題是「當一個快樂的學生」。 小時候在國文課,我們共同寫過一個作文題目:「我長大後要做什麼?」當時的你寫的是醫生、太空人、還是科學家,已經大學的你,未來要做什麼呢?讓我們一起重新溫習那堂我們早已上過的作文課「我長大後要做什麼?」 真如老師在小時候也曾被老師問:「長大後你要做什麼?」

真如老師開示摘錄:

我小的時候,幾年級有,小學可能一、二年級,然後老師說要大家舉手,每個人要說我長大了要做什麼?當時很多同學舉手說當醫生、然後有的人要當飛行員、有的人要當科學家、有的人要當老師,然後最後老師說:「你為什麼都不舉手,你到底要當什麼?」然後我說:「我要當學生。」然後當時很多同學就笑我,說:沒有學生這個職業,我們就是從學校畢業了之後就不能當學生了。然後我就很認真的講說:「其實我真的很想當一輩子的學生」,然後老師說:「為什麼呢?」我說:「當學生很快樂。」

當真如老師也被問到長大後要做什麼?同學們說要當醫生、飛行員、科學家、老師,而真如老師說長大後要當一名「學生」。老師這樣讀回答大家會不會感到疑惑?一旦從學校畢業以後,就沒辦法繼續當學生,應該沒有學生這個職業吧?老師是很認真的說想當一輩子的學生,非常想當一輩子的學生,即便離開學校,不在學校了,也希望當一位學生。她的老師很疑惑的問:「為什麼你想當一輩子的學生?」老師回答說:「因為當學生很快樂。」 耶魯大學教授勞麗‧桑托斯(Laurie Santos)開設了一門名為「心理學與美好生活」的課程,是耶魯大學三百年來最夯的一門課程,從科學角度解析「快樂的理由」,學生們都想知道如何獲得快樂?這門課不談怎麼賺錢、如何成功,只教學生一件事:如何讓自己更快樂。 Laurie Santos指出,在追求快樂的路上,有兩大挑戰:打破直覺、建立習慣。追求快樂有時必須抗拒大腦的慣性。透過培養快樂的好習慣,把快樂視為一種生活運動,Laurie Santos鼓勵大家每天空出10分鐘紀錄值得感謝的人事物,與家人面對面溝通。追求美好生活就像鍛鍊肌肉,在生活中努力實踐,才是面對壓力的關鍵解方。 參考影片: 耶魯大學 快樂學
我們未來所選擇的職業,是不是影響我們得到快樂的關鍵?還是有更多更重要的事情需要我們去思考的呢?選職業是否真的那麼重要,選工作是不是生命中最關鍵的問題呢? 你是否也曾在年輕時打拚到捐血賺學費?踏入社會後,一心光宗耀祖盡孝道?如果四十歲就已完成目標,那接下來呢…? 參考影片: 尋找內心的大山大水 假如有一個安定的生活,或者能夠賺到很多錢,是否會帶來真正的快樂?假設不行,那去選擇這個行業,就沒有什麼好處。 實際上我們選擇什麼樣的職業,並不會產生很大的影響,到底快樂的關鍵是什麼呢?會選這份職業,是因想要得到快樂。真如老師說未來想當一個學生,因為當學生很快樂,為什麼真如老師會覺得當學生很快樂?當學生是一個職業,還是一個生命的態度?當學生要做什麼呢?

真如老師開示摘錄:

學習「真正能改變自己的一門學問」,一直學下去,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追隨著自己非常非常的崇拜和感恩的一個導師。 改變自己的最佳方式就是聽聞廣論,參加營隊做義工,然後繼續繼續地持續地學習,所以呢,被教育的過程,我們被佛陀教育的過程,就是追隨著上師佛菩薩,要生生世世地走下去,底下的兩個字,就是「堅持」啊! 日久,心就變了,習氣改變,見解變了,生命變了。苦性,慢慢地,深重的苦慢慢變得輕微、慢慢輕微,到最後就完全沒有苦。我們從只在意個人的喜怒哀樂,或者一個家庭的這種,慢慢地關注到周圍的人,更廣闊的人,乃至關注到三界的有情,關注到所有的眾生,他們的苦樂問題,而且慢慢地會想說,這樣的所有的眾生離苦得樂的一個重擔,我來荷擔,要生起這樣的一個心。

要當一個學生做重要的是心態,學習真正能夠改變自己的一門學問,然後一直學下去,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追隨著自己崇拜及感恩的老師。學習的過程中,要堅持學習下去,我們的心就會轉變,習氣和見解也會轉變,生命也就會改變,我們也會變得越來越快樂。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我的白袍日記
  • 浪漫的爵士冒險
  • 旅途中的心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