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青學堂 Online Class 心靈湧動 幸福當選
福青編輯室
2020.03.21編輯
3/21(六)福青學堂線上課程第三彈「心靈湧動 幸福當選」。要怎麼成為幸福的當選人呢?就讓性莊法師來告訴你吧! 在面對很多事情、很多境界時,自然有喜怒哀樂的情緒,順心的時候會開心,遇到不順心的事情會難過,面對疫情也會產生害怕的心情。在每一次相同的境界出現時,我們會有一種習慣性的情緒。事實上對同一個境界,每個人的內心反應是不一樣的。 如果人們對境界的反應跟想像的不一樣,這世界會發生什麼樣的事情呢? 參考影片 :這群人 TGOP │情緒顛倒的世界 A World of Opposite Emotions 你喜歡這樣的世界嗎?情緒顛倒的世界或許不會發生,但對於我們習慣性的情緒反應,例如:難過的情緒可不可以透過情緒調整,把這件事情變得是一種學習,反而會覺得很充實呢? 我們會希望快樂的事情不要顛倒情緒,那痛苦和不順心的事情是不是也可以變成快樂的?我們都希望能夠掌握好自己的情緒,面對困難能用高EQ去面對。但有時在面對情緒時,越想要控制,反而會讓自己身陷情緒的泥沼當中。所以了解自己是處於什麼樣的狀態是很重要的。

情緒層次

一、表層(Surface)行為表達 二、核心(Core)主觀體驗 三、機制(React)生理反應 研究指出人在面對煩惱,會讓心情低落,產生情緒,久而久之,大腦會產生一種習慣性的迴路,時間久了會發現遇到某些人事物場景,會習慣把過往的經驗帶到現在,產生同樣的情緒。因為慣性思路會把過去的狀況帶到未來,所以未來也會產生同樣的情緒。我們必須訓練我們的心靈,需要靠學習來突破心理慣性的設定。
以慧力削弱煩惱 痛苦來臨的時候,會發現痛苦好像黏在身心上、綑綁著我們,甚至是死纏爛打,一直逼迫著我們,怎麼甩也甩不掉。一定要想辦法用慧力對治它,用智慧善巧地削弱煩惱這種緊密黏著的力道。 取自《希望‧新生 四季法語》第257則
我們平常還沒有面對情緒時,應該試著練習認識情緒的表層,進而將這樣的情緒進入到核心,了解自己為什麼會用這樣的情緒去表達,同時也多注意在這樣的情緒下自己生理的反應。 情緒和心情是有層次,很多的情緒是過去面對境界會有的慣性思路,如果沒有試著去改變的話,會把過去的習慣帶到未來,使未來面對境界的反應和過去一樣,所以在平時就要練習,而不是真正面對的時候,才臨時抱佛腳。

正確面對情緒的方法

心靈湧動 釋放幸福 Step1:留意自己身體的語言 觀察自己身體的語言,例如:緊張時,身體感到緊繃或是聳肩。情緒來臨時,每個人身體都會有反應,這就是身體的語言。去留意身體的語言是很重要的,這叫做「發現」,去發現自己面對不同情緒,身體的反應是什麼。 Step2:將心情描述有畫面 跟情緒的層次是有關係,思考為何產生這樣的情緒,用詳細描述的方式來表達。察覺當下自己情緒的如實狀態,用一種好奇心,去探索自己的心情,替代自己只想解決問題的衝動,這點需要多練習的。 Step3:找個信任且正面的人 找自己能夠信任且想法正面的人,願意聆聽你的想法,這些人可能是老師、好朋友或家人。當別人心靈的力量,灌注到你身上時,自己本身也會有力量去面對。正面的力量是可以帶給別人的,心念醫療就有做相關的試驗,可以點選下方影片,來看醫生做的實驗唷! 參考影片 :心念醫療(上) 參考影片 :心念醫療(下) Step4:身心鍛鍊 身體鍛鍊: 要多運動、曬太陽。體內的多巴胺、腦內啡、催產素、血清素都是神經遞質,而神經元需要靠遞質傳遞,才會產生連結,運動就能產生這些遞質,將神經傳導能夠傳出去。曬太陽可產生維生素D,它可以促進血清素的釋放跟製造,維生素D和血清素足夠的話,讓注意力能夠集中、穩定情緒。血清素晚上會轉換成褪黑激素,晚上就能好眠。 心的鍛鍊: 可以運用「冥想」,就是讓心能夠靜下來,透由冥想過程中,將心情拉回現在的狀態,不要把過去的情緒帶到現在。另外,祈求也會讓我們內心產生一種力量,讓心進入穩定的狀態。
轉心 這個世界是不是很不完美?那佛陀為什麼以指按地,它就變成金色的淨土?到底是它真的不完美,還是由於我們的心不完美,使得映入我們眼簾的世界就是不完美的?那麼要訣在哪裡?就是轉心! 取自《希望‧新生 四季法語》第236則
Step5:重新啟動 要採取什麼樣的行動,與當下的自己認真對話。跟情緒做朋友,接納它,擁抱它,慢慢淡化不愉快的情緒,讓自己心平靜下來。 參考影片 :LILA -A short film by Carlos Lascano 我們的心有多美,看出去的世界就會有多美。希望大家平時心對到境界的時候,要學習美麗、正向積極的力量,期許每一個人都可以幸福當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