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幼班初體驗
北區福幼班家長.洪慈妤
2021.09.17編輯

全國各地的小學開學了,兒子的「福幼班」也是。 雖然他才出生兩個月,乍看之下只會喝奶、拉屎跟睡覺,但其實他的大腦已經在進行令人歎為觀止的學習工程。 好比語言,華盛頓大學的patricia kuhl教授說,一歲以前的嬰兒可以分辨所有語言的所有語音。超過一歲就定型了。 所以先生和我盡可能多和兒子說話,給他刺激。此外,也幫他報名福智文教基金會的福幼班,讓他跟其它 0~3 歲的嬰幼兒一起學習。 因為疫情的關係,這個課程暫時是線上的。 patricia kuhl教授說:「小嬰兒只會對『真人』的語音做統計,在Video和Audio上學不到東西。」所以我一邊連線上課,一邊把班上老師、家長們談話的內容複述給他聽。

第一天開學,我們學到三個概念、兩本書、一首歌。 這三個概念分別是: 1)孩子是小苗,我們要給他好的生態。家庭環境就是就是陽光、空氣、水。 2)家長自己的心性要提升。 3)習慣影響一生,帶孩子培養好習慣,每天進步0.001。

這兩本書是: A)James Clear寫的《原子習慣》。 B)Dana Suskind寫的《父母的語言》。 這一首歌是:中秋應景的手指謠——《切柚子》歌。

從此,與寶貝兒子的互動歌單又多了一首。 先生惹我生氣時,我也多了一份理智,想到為人父母,自己的心性要提升,以免無形中荼毒了兒子這顆小苗(至於不生氣的具體作法,福幼班限定的「促進家庭和樂系列」共學有教,不在此爆雷、劇透。) 下課後我還網購了那本《父母的語言》,希望學習與孩子有良好的你來我往互動。撇除上述的理智陳述不管,單純上線跟其他老師、家長互動,看看別人家的小孩也挺好的。解悶、解無聊。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台北學苑福幼班介紹
  • 謝謝您們,老師媽媽
  • [愛護地球 守護健康]至善非營利幼稚園親子園遊會
  • 「屏東妙慧幼兒園」希望小樹快快長大開花,聞到花香的人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