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孫情的逆轉
台北福幼班家長 許雁霖
2022.02.21編輯

最近哈妹與婆婆的關係有了神奇的逆轉,事實上就是我自己的問題。

連續好幾個月,哈妹突然變完全不肯給婆婆牽手,也不肯跟婆婆玩,不肯讓她唸書。我為此事苦惱很久,想盡各種辦法拉近她們倆的距離,但又無法勉強。 印出許多婆婆與哈妹過去的雙人合照,貼在家裡,也印了婆婆與哈妹的專屬年曆送給婆婆,送之前還刻意一頁頁講給哈妹聽。就希望能夠喚起她過去曾經給婆婆抱、一起看書、牽手等回憶。 看似有點效果,但事實上還是非常微弱。 直到我意識到自己的狀態⋯⋯ 察覺到每次要帶女兒去婆婆家時,我總是說,「妹妹,我們要去奶奶家玩了喔」(然後心裏保持很大期待,希望女兒能夠讓婆婆開心,卻不是我自己要先讓婆婆開心) 離開婆婆家時,總是對著女兒說:「跟奶奶說掰掰」(眼睛不斷關注她說了沒,然後自己可能都忘了說。)

這幾天腦袋終於清醒。 一天下午,我對女兒說:「妹妹,媽媽要去跟奶奶說說話喔!因為奶奶白天都一個人」 哈嚕卡瞬間露出過往完全不曾有過的好奇眼神說:「跟奶奶講講話,跟奶奶講講話⋯⋯哈嚕卡也講講話」 自從這次之後,女兒完全改變過往的反應,不但主動拿書給奶奶唸,還自己要求要坐奶奶腿上,一起看書、唱歌。 而我在一旁,完全沒有說任何一句指示她這麼做的話。我唯一做的就是,認真地跟婆婆聊天,逗她開心,並且發自內心認為這是我的責任,不是哈妹的責任。 就因為這樣,哈妹的反應馬上逆轉,真的不可思議。讓我再次對身教的威力感到震撼,真的如同一面鏡子,騙不了孩子。也讓我大嘆過去真的做錯了。 經過此次,忍不住再分享一則我的老師的教誡,以此警惕自己。

身教的神聖性

孩子們的模仿力與學習力是驚人的,他會看著你、聽著你、想著你,你想讓他成為怎樣的人,就可以表現那樣的行為。 在孩子們面前,我們通常選擇第一要則是管教孩子,也許大人們在管孩子之前,應先管好自己。因為正如同神明在看著你,孩子,在看著你。 感恩我的老師與女兒哈妹,讓我體會到身教若不時時反省,許多時候真的是很難察覺呀!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台北學苑福幼班介紹
  • 謝謝您們,老師媽媽
  • [愛護地球 守護健康]至善非營利幼稚園親子園遊會
  • 「屏東妙慧幼兒園」希望小樹快快長大開花,聞到花香的人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