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不變的法則──業果
如英法師
2014.04.02編輯

這學期大專班的課程主題是無限生命與業果。無限生命的主體在心靈,心靈的東西會帶到來生,但物質不會;而業果談的是「因」和「果」的關係,我們的行為會成為來生感果的因,有因必然會有果。因果現象很複雜,但卻非常實際,遍一切處。 包括現在一群人聚合在一起也是一個果,這個結果必然是過去生的因,而於今生產生的結果。這一生的這一天為了學習、為了利他而相聚在一起,同時也在種一個因,來生感果時,必然也相順於這個內涵,於未來不知何時我們會為了學習而相聚。這就是因果的現象。 學習了業果之後,有同學說:要好好學習、要做善事、種正因、謹言慎行、不敢做壞事、做錯了要在未感果前懺悔。這些課程會讓我們對無限生命的現象以及因果,在內心有所體會,漸漸加深之後,會慢慢地改變我們的人生觀、生活習慣、人際關係,甚至解決許多生活中的問題。例如一個很容易發脾氣的人,老是想著自己都改不過來而懊惱,但若了解因果的關係,知道現在不改過來,對人咆哮、抱怨的行為將來都會回到自己身上,為了以後不要被如此對待,現在會願意提醒自己。這是學了因果之後的改變,也是今天想跟大家討論的。
真實不變的法則──業果 宇宙上下、所有一切的生命,有一個真實不變的法則,就是業果,這是一種回饋效應,做了什麼事情,以後就會得到那個結果。不在於別人知不知道,而是每做一件事情,乃至於內心的想法,都是一個種子,這樣的力量一旦產生,未來一定會有一種效應:它會回饋到我們自己身上。這規則不是誰發明的,而是一種現象。 這種現象看似能夠了解,其實有很複雜的作用。任何一個因開始造作時,何時會感果,凡夫無法得知。當然聖者會知道,但大部分人是凡夫,無法得知哪些因何時會感果,可以確定的是:必然會感果。宇宙上下之間、所有的事情都是因感果的現象,應在內心中深深地相信它。無論我知不知道,它都存在;而深信的好處,是幫助我們謹言慎行。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我的白袍日記
  • 浪漫的爵士冒險
  • 旅途中的心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