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大事
日常老和尚
2019.03.19編輯

人的生命是無限的,死亡是肉體的死亡,它的真正主體──神識,則會繼續下去。例如搬家,房子面貌會變,可是住在裡面的人不變,如何使未來住的房子,愈住愈大,愈住愈好?

至尊佛陀開示無常 不憂不懼虔的三寶

根據經典記載,今天來參加誦經法會的人,得到七分之六的功德,亡者得到七分之一,能夠虔誠參與的話,冥陽兩利。今天我們來悼念亡者,其一,是以世間而言,與我們這麼親近的人過世了,心裡難免悲傷。其二,以佛法來看,雖說今天我們來追悼他,但是總有一天會輪到我,更重要的是,當我們了解世間無常之後,願意在生前挪出一部份時間好好準備下一生的事情,心裡不再只為了這一生而忙忙碌碌,如果對下一生已有準備,即使面對死亡,也可以非常坦然。 告別法會誦《無常三啟經》,經文一開始就先皈依,「皈依無上師」,並要常起弘誓大悲心,悲心救度一切有情「令得涅槃安樂位」,有情就是一切有生命之物,包括人在內。至尊無上的導師,為什麼要救我們?並不是我們窮,或者得不到名利等小問題,而是為了我們的生死大事! 沒有一個人逃得了,有生必有死,死了又生,生了又死,像一條大河流,永遠相續流轉無窮。讀書可以使我們有知識,或許也可改善生活,但是沒有辦法解決我們的生死問題。現在透過三十七道品,除了徹底解決自己的問題外,還可以幫助他人,所以說是自利利他。佛真正偉大的地方,就是他要幫助一切眾生解決一切問題,所以我們要皈依佛。 假定世間沒有生死的問題,佛就不必到世間來;他來的原因,就是說明他照著正確的方法,調伏煩惱,已證等覺不再受生死輪迴,如果希望能像佛陀一樣,就必須依著修行次第淨罪集資。 我們拿《心經》來做比對:「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這是心經綱要,觀世音菩薩憑什麼來救度我們?最開始時,我們同樣都是凡夫,他透過「無常經」上佛陀的教誡,看清楚世間的真象,知道再有錢、再有學問、名位,到最後被無常吞沒時,所有的東西都變成沒有用的。即使有萬貫家財,一樣會死;有無上的名位,一樣要死;非常有學問,一樣死,跟乞丐沒兩樣!

五蘊皆空如幻如化 菩薩悲智救度眾生

來的時候,兩手空空而來;去的時候,照樣兩手空空而去,所有外在的東西解決不了生死問題。但是有一樣東西卻可以派得上用場,那就是佛所覺悟的──般若、大智慧。觀世音菩薩行深般若之時,照見五蘊皆空,平常人動不動就說「空」,那是表相的空,其背後有真實的內涵,例如:看電影時,銀幕上的人事物栩栩如生,但是仔細一瞧,銀幕卻是一片空白,什麼也沒有。銀幕本身是性空,其中道理非常之深。 觀世音菩薩透過他的智慧,看見我們的身心就是這樣一個假合之體,如幻如化;所有世間之物,有它的作用,會讓人感覺悲歡離合,但究其實,它是變化不拘的,一如幻化。若想把握住一絲真實,根本不可能。他清楚這一點,所以度一切苦厄──所有痛苦的事情可以完全解決。 拿《無常經》和《心經》來觀照、反省,世間人所皈依的不外名利、事業,但是在這法會上,我們清楚明白,不管地位多高、事業多大,一旦生命結束,兩腳一伸,什麼都沒有了。我們要皈依的是三寶,也就是照著佛陀所開示的道理去做,生生增上,這才是真實的。 回向偈:「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普願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世間最苦的事情是障礙──業障、報障、煩惱障。每個人都有其欲求,可是偏偏得不到,主要是三障的關係,如何解決?得靠智慧。有了智慧,才能看清世間真象,所有災障方能消除,也才能世世行菩薩道。菩薩是覺有情,自己透過正確的認識,不斷淨化、提升,更進一步幫助世間一切人提升。 (八十七年八月二十五日 黃祖良居士告別法會 日常法師開示)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我的白袍日記
  • 浪漫的爵士冒險
  • 旅途中的心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