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珍藏的寶貝
廖梅花
2020.08.02編輯
父親有八個女兒,我排行老么。 在半個世紀前的台灣農村,家裡有七八個小孩是司空見慣的事,不過八個清一色都是女兒,還是很新聞的。記得那時候,有親友來訪,一下公車,只消問站牌邊的雜貨店:「請問有八個女兒的那一戶,怎麼走?」沿途只需問同一問題,一定可以順利找到。 農務繁重加上食指浩繁,父母親索性把我們姊妹都當男生養,除了做家事還要下田做農務。然而父親深藏心裡的盼望是女兒們也可以揚眉吐氣,不讓鬚眉。記得國中時,我的學業表現亮眼,父母只要看我在讀書寫作業,就不忍心叫我下田工作。可能是因為做很多家事農事,累積不少資糧,每次大考都超水準演出。高中畢業後,我考上台灣師大。在僻靜的鄉下,考上師大可是天大的新聞!那次我看到父親臉上罕見的滿足的笑容! 大學四年住在學校宿舍,不常回家,除了急事打電話外,大約一兩個月寫一封信問候父親。假期回家時,發現父親將我寄給他的信,一封一封收好,用夾子夾著,掛在很明顯的地方。 父親生於民國13年(已於民國81年過世),受過日據時代小學教育,後來靠著自學(閱讀報紙與書刊),認得很多國字。父親也曾寫信給我,我在搬了幾次家之後,就遍尋不著了。寫到這裡,覺得很汗顏,父親將我的信像寶貝一樣珍藏,我卻沒有好好收藏他的信。 最後想對父親說:感謝您一直以我為榮,感謝您始終如一的支持與關愛,這份肯定與關愛給了我豐沛的前行力量!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我的白袍日記
  • 浪漫的爵士冒險
  • 旅途中的心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