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亮自他的螢火微光
王思蘋
2017.07.29編輯

高中畢業前夕,我抱著畢業紀念冊和簽字筆到了英文科教師辦公室,想請教了我們兩年英文的黃翠津老師 (Teacher Lydia)為我簽名。 老師看到我非常歡喜卻又有點不好意思的說:「嗯...我不太擅長幫同學寫畢冊耶,那...你先上去看書,晚點再下來拿,好不好?」我愣了一下,心想說:不就簽個名嗎?還是...老師現在比較忙呢?

於是就等到下一節下課時間再去探訪老師,拿回畢冊。回到班上後,小心翼翼地翻開畢冊,「疑!老師的簽名呢?」在英文科教師那一頁和班級那一頁都沒看到,前前後後翻了翻,最後在前面的扉頁,看到老師留下近三之二版面的字句。原本只期待留下老師的簽名,想不到老師卻寫了一大段話給我。 為什麼會特別想找翠津老師簽畢業紀念冊呢?因為我覺得他不只是一位高中英文老師,更像個能讓學生看見自己真正價值的嚮導。

在國小國中時期,追求課業表現是我成就感的來源,我可以為了課業犧牲睡眠、玩樂甚至是和家人互動的時間。 但高中到了北一女之後,那曾讓我一心追求也引以為傲的課業成績,卻成了傷害自己最重的東西。我從班上前三名變成全班倒數幾名。從大家羨慕的優秀學生變成一個默默無聞,好像不再有任何價值的人。從那時候起,我開始思考與尋找,除了課業...還有什麼是值得我去追求的呢?是否有那麼一種價值是可以不被比較出來的?有什麼東西能讓我擁有真正的自信與快樂? 然而翠津老師在畢業紀念冊上所寫下的話,正好點醒了我。「我很佩服你遇難不退,又擅長看見他人需要,處處代人著想的那顆善良的心,在這樣的時代,你的堅持如同螢火蟲的微光,照亮了許多幽暗的角落」 這些話,似乎讓我發現了自己的特質,但該如何當隻稱職的螢火蟲呢?我思考了很久。因為有很多時候想幫助他人,卻又發現自己沒有能力;在有能力的時候可能又會覺得:自己都管不太好了哪有力氣去管別人。然而在某個機緣下,我參加了「大專青年生命成長營」,在營隊中赫然發現「心靈提升」的概念,這似乎就是當隻稱職螢火蟲的不二法門:唯有先豐富自己的心靈、找到幸福的方法,才能以最合適的方式幫助別人。因此往後也持續在福青社、福青學堂學習。

去年教師節的前夕,福青社舉辦了敬師感恩音樂會。在籌辦活動期間,福青社的老師們,引導我們憶念自己生命中的老師們,並鼓勵大家邀請自己的師長們來參加音樂會。這讓我想起翠津老師過去對自己的陪伴與影響,後來便找了個下午,將音樂會的邀請卡拿回高中母校,希望能邀請翠津老師來參加。 很不巧地回母校送邀請那一天沒碰上老師,有點沮喪的我只好將邀請卡放在老師的辦公桌上。正當我轉身準備離去時,卻看見老師的桌墊下,放著一張書籤大小的智慧小語,上面寫著:「觀功念恩是啟發每個人行善的力量,讓每個人覺得自己是一個有希望的人!」

看到這兩行字,我的心中生起兩份感謝

黃翠津老師與王思蘋
第一,是十分感念翠津老師所做的。謝謝老師就如智慧小語上面說的,無論同學們課業成績如何,都真正看見每一位學生的亮點,更用許多巧妙的方式,讓我們發現自己的價值。好比老師在思蘋畢業紀念冊上的題字,那「用螢火微光照亮幽暗的角落」就此成為我的信念,我的信仰。 第二,則是非常感謝這張智慧小語。因為它深深地影響了一位老師的心,使其願意運用自己的言行,關心學生、幫助我們更認識自己。我從中看見用生命影響生命的教育,以及一顆心與另外一顆心的傳遞。 我之所以會在大學時選擇幼教系,也是因為體會到這般關愛教育帶給孩子們的影響。每個人都來自不同的家庭、有著不同的故事,但想要快樂不要痛苦是大家共同的追求。所以我希望自己能在人們從家裡進入到校園生活的第一個階-幼兒園,就帶給每一個孩子愛與溫暖甚至讓他們看見自己的價值。 沒錯,就是「只有一點螢火微光,我也要捧出來溫暖這個世界!」這樣的概念。所以,我也曾許下一個願:希望自己也能夠在教育這條路上堅持不懈,緊緊跟隨聖賢與師長的腳步,照亮每個幽暗的角落。

我們對於這個地球、對於所有的人,甚至所有的生命,都有著一種與生俱來的責任感,讓我們不能無視問題的存在。即便只有螢火微光,我們希望能夠把它捧出來,溫暖這個世界,讓人們的生命變得越來越美好。 Since we share an innate responsibility to this earth, to all mankind, and to all existing life, we can not neglect the existence of our problems. Though we may only have a firefly’s dim light, we hope to deliver warmth to this world so that people’s lives can become more and more beautiful.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我的白袍日記
  • 浪漫的爵士冒險
  • 旅途中的心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