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著菩薩
 
2016.03.15編輯

無著菩薩是在公元四、五世紀的時候,唯識派的開派祖師。出生於北印度,母親是乘願再來的大乘行者,父親是王族。無著菩薩年少的時候就依母親的願望出家,不久就通達了三藏,但是他為了求得了悟《般若經》中隱義的現觀次第,因此去雞足山專修。雞足山在哪裡?雲南,他去那裡求見彌勒菩薩,前後勤修了十二年。曾經三次萌生退念,那段公案非常有名,大家可以去看一看。他第一次想要退的時候,在路上看到一個人拿個杵在那兒磨啊磨,問:「你在這兒磨什麼?」說:「我要把這個粗的杵磨成一根針。」經過了磨杵為針、滴水穿石,還有鳥翎磨岩的三段因緣,然後繼續專修,我以後再詳講。最後生起大悲心,割捨身肉以濟蛆犬,終於親見天顏,見到了彌勒菩薩,親從彌勒菩薩聽聞了「慈氏五論」,隨後證得無量三摩地,就登了三地。 據說他的秉性非常柔和、溫順。柔和、溫順有的時候會被認為好像是老好人、沒原則,但這位菩薩在消滅邪行、邪念的時候卻非常銳利,這真是不可思議啊!一切行為都是先祈請本尊然後施行,並且廣泛地弘揚在那時快衰微的大乘法。他還曾令一個村子的人同時聞法獲得忍位,隨著他修學的弟子沒有一位不成為三藏法師的。他對於宗義的見解也不偏執一方,能以一切法門來演說,因此聲聞眾也很敬重這位菩薩。不管是哪一派,眾人都共許尊稱他為大乘教法的宗主,讚為南瞻部洲的二勝六莊嚴之一,對於教法的弘揚,無著菩薩作出了極大的貢獻,所以我們要頂禮這位菩薩。他曾住持那爛陀寺。那爛陀寺是一座什麼樣的寺院,居然出現這種菩薩!他建立了清淨的見地與戒律,相傳住世了一百五十年。最富盛名的著作是《阿毘達磨集論》、《攝大乘論》,還有《顯揚聖教論頌》。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我的白袍日記
  • 浪漫的爵士冒險
  • 旅途中的心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