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私利他,幸福之門
如證和尚
2012.06.07編輯

我永遠相信:能夠為別人付出的人,他的生命是莊嚴的、是神聖的。我看到我的老師是這樣,我看到諸佛菩薩走過來的路都是這樣,我看到世界所有的偉人都走這一條路,我看到世界上所有成為眾人禮讚的人,都是走這條路。因為看到他們這種生命,感覺到可以為別人付出的莊嚴,每次想到這個我就覺得很愉快。 偉人是怎麼樣的呢?「所有的痛苦我來承擔,所有的委屈我來承擔,所有的快樂我都給你,所有好的東西我都給你,我希望用我的精神、體力、智慧的付出,創造你們的幸福快樂!」想不想當這種偉人?(想!)我所有的老師都跟我講:他要當這種偉人!而且他每次在利益有情的時候,看到眾生最困難的時候,他咬著牙幫他撐過去,用他的生命、精神、體力換來別人快樂的時候,他內心都有一份莊嚴的感覺,屹立不搖地站在那邊。我看到他的生命,內心有無比神聖的感覺,我很想要效學他的生命。 所以當你們在校園中努力的時候,可能會有很多辛苦,只要你們堅持下去,我會永遠為你們祝福。碰到困難的時候,記得,世界上需要幫助的人還很多,一定要堅持下去,把這些善良的東西傳遞給更多的人。諸佛菩薩會因為你們的行為而喜悅,因為你們的行為而禮讚,祂會看到你們小小的生命:「哎呀,太了不起了!有一群大學生,很認真地讀書,很認真地為別人付出,很認真地規劃未來的生命,這群人實在太了不起了,這麼小的生命就能這樣做!」諸佛菩薩會鼓掌,覺得你們太厲害了! 有些人努力了很久,拼到最後可能就拼不下去了。但多少的佛菩薩犧牲自己的生命,就是為了換取別人的快樂,而且當祂這樣做的時候,有一種神聖莊嚴的感覺在祂生命萌芽,所以叫「火焰化紅蓮」,在最苦難的環境中,開出一朵鮮豔而且清香的蓮花。 當我看到這群人真心地為別人付出體力與心力,縱使歷經種種艱辛,乃至受人埋怨,仍然堅持利他,我覺得他們真是了不起。我的老師就是這樣的人,你問他:「你苦不苦?」他說:「不會!我只要看到你們快樂,我就快樂。」這是我的師長。 有這麼多人共同努力,希望自己生命更好、也希望別人生命更好,這個世界會因為這群擁有強大利他心的人而充滿光明與希望。反之,如果每個人都自私自利,這個世界就完了。 希望每一個人學到這些道理之後,都能夠努力淨化心靈,一起把這個世界翻過來,真的是「一起」,絕對不是一個人。每一個人在這個世界上不同的角落,依著他的緣起、依著他的成就、依著他的因緣,努力去開展不同角度的生命格局。靠著一群人,把善法的力量推展開來,這絕對不是一個人能夠做得到的。 碰到困難的時候,可以多對師父祈求:「希望有一天,我能夠像我的師長一樣,成為永遠堅強的巨人,永遠不會倒!」希望自己能走過這個困難。當走過這一重一重的困難,你那份為別人付出的利他心就能夠越來越堅定,到最後會有一種無悔的感覺。 本文摘自2007年4月21日 如證法師開示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我的白袍日記
  • 浪漫的爵士冒險
  • 旅途中的心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