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無止盡的關心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黃彥傑
2012.06.16編輯

我有一個爸爸與一個媽媽,但這其中讓我記憶猶新的是,在我國小一年級的那一年,他們到法院公證離婚了。還記得從那天起,我爸最常對我說的一句話就是:「彥傑,我們要相依為命了。」但其實我常常覺得,這不是個好主意,因為我爸爸常常揍我。在這中間除了大大小小的吵架,還有拳腳相向,也許從力道上我沒辦法感覺到他的衰老,但是他的臉上皺紋卻越來越多。 事情一直越來越糟糕,高二的爭吵讓我印象相當深刻,我一邊哭一邊吵,一邊想一句最具殺傷力的話,我丟下了一句話:「要是媽媽沒離開這個家,你不會到今天都還在打我」,接著我把門摔上,沒有一絲悔恨,甚至,還有一點成就感。 我一直很在意,為什麼他總是加諸了很多的緊張在我身上,在他自己身上。我畢業的時候,很高興的拿著畢業紀念冊對爸爸說:「你看我的畢業紀念冊簽滿滿的!」爸爸卻說:「你是不是都在交朋友?沒在念書?」接著畢業了,來到彰師大就讀,大一渾渾噩噩的過去,好不容易脫離家裡,我寧願打電動也不願意回家。 升大二的那年我參加了大專營,我的生命開始有些許的不同,在營隊觀功念恩的那堂課結束後,我就打了通電話給我親愛爸爸,跟他說「謝謝」。一個多月前,因為熬夜胃很痛,那陣子爸爸打來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最近胃怎麼樣?還會痛嗎?」有一天,他打來說:「你上次說的胃藥記得要去買。」隔了五分鐘又打來「我在藥局幫你問了胃藥,記得買40毫克的不要買到20毫克的。」約莫十分鐘後我再度接到爸爸的電話,他說:「我幫你買好了。」 現在我覺得我的爸爸很可愛,他總是有用不完的關心。他那些永無止盡的嘮叨就是他對我的關心。起初我只能觀察到爸爸對我算是挺關心的,慢慢的我們可以交換彼此的意見,甚至我可以觀察到更多更多爸爸的優點。他自己的生活過的很簡樸,汗衫穿到破了才換新的,內褲穿到發霉,襪子穿到無彈性;襯衫穿到發黃,都是我把它丟掉才捨得換。 爸爸在台北工作,卻堅持每週都要去彰化探望年邁的爺爺奶奶,相當的孝順;在公務機關工作的他,是少見會加班且假日還會超時工作的公務員,相當的敬業!為人也很謙虛,很公正。 我問他:「要一個成績好的兒子?還是人品好的兒子?」他選擇了品格。如果有朝一日我出人頭地或是很有成就,是因為我太像他了。 爸,我愛你。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我的白袍日記
  • 浪漫的爵士冒險
  • 旅途中的心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