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恆的守護
逢甲大學 合作經濟所 林宜筠
2013.11.21編輯

從小爸爸就相當疼愛我,在我的心目中,他就像聖誕老公公一樣,對我的要求全盤接受,任我對他予取予求。我跟爸爸說:「我想要這個、我想要那個」,爸爸總是說:「好、好、好」這是小時候我跟爸爸之間最常出現的對話。 直到有一次,父女間發生衝突,爸爸很生氣的打了我,從那時候起,「爸爸」就從我心目中的聖誕老公公變成一個我所排拒的人,我變得時常和他吵架、頂嘴。記得有一次和他吵架時,我回他:「誰叫你要把我生下來?」當時他很生氣,氣到講不出話來,那時的我,竟然有一絲絲的得意,好像是我戰勝他一樣,現在想來非常非常慚愧。 大學時參加了大專青年生命成長營,在營隊中感受到從未擁有過的快樂,對於營隊中義工無私的付出及發自內心的快樂也感到相當好奇,所以營隊結束後,參加學校的福智青年社,也在大專班學習。記得某一次擔任大專營義工時,在「感恩禮讚」這堂課中有一齣戲劇叫做「一疊藍藍的鈔票」,內容是描述爸爸工作背後的辛苦。當下想到自己的父親何嘗不是如此辛苦的工作,只為讓我們有無憂的生活。 記得有一次去工廠幫爸爸工作,爸爸說:「做這個一小時可以賺一千塊,很好賺!」以前的我對於錢沒有任何的感覺,總覺得不夠再向父母親要就好了,但是當時聽到父親這樣說,我竟然覺得非常難過,因為賺那一千元必需耗費他多少體力、精神和時間,那並不好賺啊!而他辛苦賺來的一千元我卻有可能在短短的幾分鐘內就把它花掉了。 又有一次爸爸來台中載我回家,那時的我還沒有吃午餐,便向爸爸撒嬌,告訴他我肚子好餓,但是當時已經下午兩點了,很多店家都休息了。那時爸爸用很慢很慢的速度開車,一邊開一邊尋找附近有沒有什麼食物可以買給我吃,後來找到了一家餅店,他便停下車去幫我買,但是店家又不單賣,所以他就買了一大盒的餅……之後在閒聊中才發現,爸爸居然也還沒吃午餐。當下感覺到自己非常非常的不孝,父親一心只為我想,而我呢? 在大三準備升大四的那個暑假,對於未來感到徬徨無助,不知道該不該繼續升學。有一次和爸爸坐在客廳看電視,他忽然問我:「你將來要唸哪一所研究所呀?」那時我嚇了一跳,因為爸爸從未過問我們小孩子的課業,自然從沒想過要和他討論。那次我才發現,爸爸雖然不說,但其實他比任何人都還要關心我們;縱使學歷不高,但是對於我們的教育總是不遺餘力;辛苦工作只為給予我們無憂的學習環境及無虞的生活……想到這裡不禁對父親為我們所做的一切付出無比地感動。 這些轉變,都是因為學習了觀功念恩,讓我看到爸爸對待我的心從未改變,他還是像小時候一樣愛我,只是我從未發現。能夠有這樣的轉變都是因為能在團體中學習,因為有師長不斷地教導我,我才能擁有一雙發現美的眼睛,去發現父親的愛與陪伴從未稍離。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我的白袍日記
  • 浪漫的爵士冒險
  • 旅途中的心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