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福幼班 學習心得分享2
 
2021.11.01編輯

我深切地感受孩子最直接學習模仿的對象是父母,父母應該要做好榜樣,因為孩子不管行為好壞都會學習模仿。

【桃園福幼班 書緯媽咪】 透過爸媽知道福幼班招生資訊,覺得小孩脾氣不好、個性固執需要多學習,自己心裡也有「學佛的孩子不容易變壞」的想法,便帶著10個月多的書緯參加福幼班,進來後才發現跟自己想的完全不一樣,原來真正需要學習的是父母,因為父母是孩子的模仿對象,父母的言行舉止無論好壞,小孩都會照單全收,透過福幼班的學習過程,發現很多原來認為是對的做法,其實都是有問題的。 例如:書緯大概1歲多的時,回金門常常拿棍子打狗,小阿姨很生氣書緯打狗的行為,跟書緯說:「你如果再拿棍子打狗,我就拿棍子打你!」,當時覺得沒什麼問題,也認同小阿姨的做法,覺得要讓書緯感受被打的痛,他才會知道狗被打是會痛的!然而上過課之後才發現這樣的做法其實是在示範暴力,卻無法讓書緯知道這行為是不對的,反而加強孩子對暴力行為的印象,因為孩子所有行為都是透過模仿來的。 課程結束後有跟宴廷老師討論到這部分,宴廷老師提到書緯會有打狗這行為是模仿大人而來的,當時覺得不可能啊!家裡沒人有拿棍子的行為,後來仔細想想應該是鄰居阿嬤常常會拿棍子趕狗回家,書緯看到自然就學起來了。書緯回台灣後還是會打家裡的狗,這時我會跟書緯說:「你打狗,狗會痛痛,狗狗不喜歡。」 雖然書緯沒有馬上改過來,但漸漸地這行為也消失了。我深切地感受孩子最直接學習模仿的對象是父母,父母應該要做好榜樣,因為孩子不管行為好壞都會學習模仿。感謝有機會能上筱雯教授的課程,讓我及時注意到孩子的行為背後隱藏的原因,進而協助他建立正確的觀念!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台北學苑福幼班介紹
  • 謝謝您們,老師媽媽
  • [愛護地球 守護健康]至善非營利幼稚園親子園遊會
  • 「屏東妙慧幼兒園」希望小樹快快長大開花,聞到花香的人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