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忘記了,還是不願想起?
王韋婷
2020.07.26編輯
老實說,一開始得知「曬爸爸,點點名」這個活動時,我有點擔心會被點到名,不同於一般的家庭,父親在我的生命中是一位不熟悉的人物。不太知道該如何述說,也很少去提及關於我與他之間的故事。 五歲時,一個懵懵懂懂的年紀,只知道爸爸跟媽媽大吵了一架,父親就離開我跟媽媽身邊了。令我印象深刻的畫面是,父親在與母親爭執的過程中,突然對著在一旁的我大聲的問:「妳要跟誰?」因為當時的主要照顧者都是母親,因此我不假思索的回答:「媽媽。」現在回想,不知道這個答案對於父親來說,是不是很殘忍。只見他頭也不回的拖著行李箱揚長而去,從此消失在我們的生活裡。 成長的過程中,即使我去爺爺奶奶家拜訪,也不常再見到父親的身影,除了逢年過節,偶爾碰碰運氣,才會看見那張不太熟悉的臉龐。 每次在奶奶家與父親見到面,我內心總是百感交集。知道他是我的父親,但我們幾乎無話可說,既熟悉又陌生。父親與母親離異後,他就不曾過問我和母親的生活。在模糊的記憶中,父親總是早出晚歸,我的童年幾乎都是與母親一起度過的,更少說有全家人一起出遊的經驗。時至今日,都是母親一手辛苦將我提拔長大,日子過得很艱辛,也經常羨慕別人的家庭裡有父親這樣一個角色,所以我想我是埋怨他的吧。 然而,藉由這次的活動,我第一次練習對父親觀功念恩,才讓我意識到,他曾經對我的付出,是我忘記了,還是只是不願意想起來? 每逢過年,即使那一年又沒見著父親,他也總是會託一個要給我的紅包在奶奶那裡,而且往往是眾多紅包裡,最大包的那一個。求學的過程中,即使他沒有直接關心我的生活,也會透由爺爺、奶奶,知道我需要什麼,再麻煩他們把最好的給我。還記得小學上英文補習班時,我跟奶奶說我需要一臺電子辭典,父親就到百貨公司裡挑了一臺觸控式的電子辭典當作生日禮物,再請奶奶轉交給我。在那個網路與平板還未普及的時代,是一份相當貴重的禮物。 父親見到我的時候,也總是會記不得我的年齡,或是重複詢問生活上的瑣事,讓我覺得有些不耐煩,而短暫的交流也經常在一問一答後陷入沈默。我認為身為父親的他,應該要記得我的年齡;我認為身為父親的他,若真心想關懷我,這是他平常就應該做的事。但是仔細想想,我有給過他了解我的機會嗎?我有主動關心過他的近況嗎?而我又記得他的年齡了嗎? 事實上,我認為父親一直以來都在用他的方式默默的關心我,但是因為我的不諒解,而拒絕與他建立起友好的橋樑。週六聽完如亨法師分享他與父親的故事後,十分動容,才讓我反思自己其實也不曾主動關心過父親。甚至讓我明白,無論他再怎麼樣,都還是我的爸爸。 還沒被點名前,我一直在反覆思考父親對我的恩德,而我認為他對我最大的恩德,便是賜予我健全的身體與生命。感謝他與母親將我帶到這個世界上,讓我能體認到生命中的苦痛與美好,也才能讓我帶著歡喜的心在福智學習。如果沒有他,就不會有現在的我。 爸爸,謝謝您。 「曬爸爸點點名」活動投稿文章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我的白袍日記
  • 浪漫的爵士冒險
  • 旅途中的心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