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從福青社開始
政治大學心理系 唐曼芸
2015.09.17編輯

從前的我是個怕麻煩的人,最唯恐不及的就是當個帶頭的人。偏偏人生往往不如人意,這樣的「麻煩」總是找上我。求學過程中被動地承擔過大大小小的幹部或組長。 在大二上當完系學會會長後,徹底了悟一件事:我並不具備領導的特質!心裡暗暗的決定:寧可當小組長、和事佬,若是能當組員更是歡天喜地。關於領導者的角色,我已經嘗試過那麼多次,真的夠了,只希望這個角色,別再走進我的生活。

學習,從模糊到清晰 我在升大三那一年參加大專青年生命成長營,之後在福智大專班學習一個學期後,老師邀請我承擔福青社的幹部。我答應的唯一條件便是:我不要當社長。老師們也欣然答應。 然而該來的躲不掉,開學前還是被老師們說服,接受社長一職。當時的我,一方面對自己輕易打破立下的決定感到沮喪,一方面也對於帶領一個完全沒參加過的社團,感到十分迷惘。 還記得剛開學時,完全搞不清楚狀況,社團的第一個活動卻已迫在眉睫,我們要參加社團博覽會,還要擺攤舉辦教師節卡片傳恩情活動。那時的我,直到活動當天才知道要發卡片、要邀請同學、要購買充足的糖果餅乾為宣傳做準備。眼看人事安排接踵而至、行政事項鋪天蓋地到來,我卻不知如何開始著手,眼前彷彿一片黑暗…… 憂心忡忡地直奔社團攤位,海報、宣傳單、卡片、信箱、桌巾、糖果餅乾飲料,竟儼然有序的出現在攤位上,但……這些是誰準備的?就這樣,震驚、疑惑參雜著一點慚愧,完成了身為社長的第一次任務。 事後回想追問,漸漸拼湊出圖像,其實是社團老師打點了一切。倘若在一般社團,這些事情沒有總召或是社長來做,活動就等著開天窗。但老師們沒有多餘的要求,只告訴我們可以練習寫卡片感謝學校老師。還不善於解說的新任幹部,對於介紹福青社的理念內涵有些卻步,老師就在旁邊教我們:保持微笑、將糖果訂在社課表上發給同學、主動傳遞參加社團的理由……等等。就像這樣,有老師們在一旁手把手的教,迷惘怯懦的心情漸漸減少。

成長,因為有您的陪伴 剛接社長的第一個學期,老師就像在背後挺立著我們的支柱,大家才漸漸了解:「喔!原來社課可以這樣安排!」或是「原來每個活動背後的目的和意義是這樣的!」大家對社團的事務越來越有經驗,學習到的理念亦能融匯貫通的應用於生活之中。 過程中也很感謝有一群一起學習的好夥伴。還記得剛開學時,參加社團博覽會擺攤介紹福青社,有些人比較有經驗,並鼓起勇氣邀其他幹部,兩三個人一起做介紹。而剛從別區到政大讀研究所的福青學長,義不容辭地與我們分享在學校的承擔經驗。 看見老師身先士卒做給我們看,看到身旁幹部勇悍和願意學習的心,又看到學長姊總是不吝惜地分享,凡此種種都策勵著我。 我還發現,在福青社承擔活動有不太一樣的感受。以前會覺得所有事件都要埋頭苦幹、十分麻煩,巴不得趕快做完、趕緊卸任。但是在福青社,老師會不斷引領我們思考活動背後的目的和意義。舉例而言,卡片傳恩情,要安排人力、借資材等等,有很多瑣碎的事要處理。但老師引導我們思考:沒有老師、父母教,我們會變成怎樣?實際上我們甚麼都不會。這些思路幫助我們認識了感恩的重要,體認到這一切不只是在做事情,而是我自己要從中體認感恩的深刻內涵,做個知道感恩念恩報恩的人。在活動中,看到同學們來寫卡片,一張張因感恩而柔和的笑臉、感動的神情,也讓自己充滿喜悅和溫暖。

豐收,幸福碩果與希望種子 回顧這三年來的學習,漸漸發現,對於當個「帶頭的人」,之所以感到「麻煩」,是因為這些事我並不拿手。我不願意學,只因害怕做錯,所以不願接受。現在當我覺得「麻煩」時,便會想起這件事情對自己和他人的好處,就會鼓起勇氣想要嘗試看看。再想到老師們的付出和這些同行的陪伴,我會想要練習去突破,學習改變自己的生命,而不是只用「好麻煩」來拒絕。 在承擔福青社幹部的過程中,老師花很多的時間心力,凝聚我們這群對彼此不熟悉的幹部。看到老師們即使白天上班,晚上還是願意陪伴我們學習,一起開會、上社課、安排時間來支援我們舉辦大型活動。更令我為之動容的,是這一群老師願意一年一年的陪伴同學。那份持續關懷和無私付出,讓自己怕事、怕麻煩的心漸漸消退。我發現自己變得非常感恩,很想分擔老師們的辛勞,甚至願意多主動做些甚麼。 當完一年的社長後,我變了,卸任之後不是離開;我像老師們一樣,仍願意在社團陪伴學弟妹。這次換我為他們補位,提醒他們要注意的事,我變得主動積極,看到好的文章或是團康遊戲,都想到要如何運用在社課中,還將這些idea整理成一份實用的文件,試著學習像老師們一樣陪伴同學。 我希望這麼好的社團能夠永續地經營下去。有一次聽到一位老師跟我們說:只要每屆的學長姊都願意一直關照著福青社,十年、二十年,這個社團一定可以持續下去。我想成為這樣的學長姊,支持著一屆又一屆的學弟妹,透由自己的身體力行,希望能傳遞這份心意,只因為當時看到很多老師和學長姐正是以這樣的心陪伴著我們的學習。 回想過往,我很慶幸當初打破了自己的決定,也感謝老師給我機會,經過這一場學習歷程,而今遇到全新的自己。因為有師長及一群善友,還有日常老和尚創立的大專班,我發現成為福智青年後,生命越來越幸福。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我的白袍日記
  • 浪漫的爵士冒險
  • 旅途中的心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