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隨喜的當兵生活
台北大專班 蕭雅中
2013.10.23編輯

當兵的第一個星期很快就這樣過去了。軍中的日子沒有我想像中的恐怖,即使時間被壓縮,幾乎沒有所謂的「自己的時間」,但是我發現事前做好準備真的很重要,心態上的轉換也會快速許多! (照片中左一) 進入營區之後,一開始有很多資料要填寫,要理頭髮、要拿裝備、換衣服……,很多事情要做之外,因為我是第一批到的新兵,所以就被分配到負責打中餐的打飯班,很多人在抱怨時間都不夠用了,我們還要幫全連一百六十位左右的弟兄打飯,心裡不是很開心。我當時就換個角度想:在大專營時大家都搶著為別人服務,所以既然要做,一定要好好祝福這些弟兄,把這件事情當做是在做一件利他的事情,內心馬上就充滿歡喜愉悅! 後來正式分班後,我被分配到經理班,最主要是要負責全連弟兄的服裝跟裝備的配給。因為大家都是新兵,所以常常搞不清楚狀況,一堆人少東西或是要換東西,不是SIZE不合就是數量不夠,總而言之,就是很慌亂,想當然爾我們這群菜鳥兵就常常被念,但是一想到大家都是新兵,剛到一個陌生的環境一定很緊張,自然而然地,就想要盡力幫他們換到他們想要的衣服、鞋子等等。 因為菜,因為什麼都不懂,因為來自不同的地方,大家有著各自不同的活習慣與模式,所以前幾天的磨合期一直不斷地被罵、被念。但是真的仔細想想,或是認真去聽幹部想要表達的,其實不難感受到幹部們也有幹部們的壓力,因為大家來自四面八方,要以最快速的方式讓新兵配合部隊的生活方式,這的確是讓大家比較聽話的好方法,而且說實在的,真的不會很難或是很不合理,想一想後反而很可以體會。幹部們雖然有時候嚴肅歸嚴肅,但是其實也很照顧我們,很怕我們中暑或生病,都盡量讓我們待在樹蔭下,或是一直不斷地提醒我們要記得喝水。仔細想想,軍中所規範的事情也都是為了我們好,盡量減少我們發生問題的規定。這樣轉念一想,就不會覺得當兵是件苦差事了。 當兵的日子雖然很忙又很緊湊,但是因為有做好心理準備,內心上不會感受到空虛,大家不願意做的事情,我就會現起老師教的『別人不做,那我來做吧!』;如果有人願意做時,我就會隨喜對方願意為他人付出!意樂正確,當兵也可以很快樂。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我的白袍日記
  • 浪漫的爵士冒險
  • 旅途中的心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