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攝影師 全台福青多媒體大培訓
 
2017.07.24編輯

在福青的大大小小的活動中,或許你有注意到,穿著深色衣服,手拿著單眼相機、專注拍攝活動紀錄的福智青年;也或許你沒有注意到,因為他們總是默默隱身人群之中,但身為福青一定看過每年營隊的「快樂的學生」影片、天空之旅的讚頌影片,都是出自福青多媒體之手,他們是一群來自各校群同學的福青多媒體(MIT, Multimedia Information Technology)。 在今年七月,福青多媒體MIT舉辦睽違已久的「全區福青多媒體培訓」,近七十位北中南師生參與,於林口長庚養生文化村進行兩天一夜的專業培訓。更邀請到如證和尚、如英法師親自蒞臨培訓現場,帶來攝影專業提升的第一手教授,前所未聞的心靈理路撼動了每一個同學的心。

最頂尖的藝術呈現,在於最頂尖敏銳的心靈

如證和尚首度分享自身從小到大的藝術學習歷程,更以「關愛教育」帶出心靈的敏銳度才是藝術素養提升的關鍵,他說:「最頂尖的藝術呈現,在於最頂尖敏銳的心靈。」並一起欣賞攝影大師的作品,透過如證和尚的心與眼,福青多媒體師生彷彿進行一場美妙的心靈視界之旅,心生嚮往。

「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第二場重量級課程則由如英法師帶來「團隊合作」重要性,看似與攝影無關,但對於拍攝時需要面對許多境界,需要由同心同願的一群人共同完成的MIT們,是非常重要的提醒。 此外,專業技術提升當然少不了攝影特訓,從基礎的攝影介紹到活動紀錄心法傳授,透過課程分享、外拍、作品賞析、座談會等方式,幫助MIT從課程到實戰經驗有更深刻的體會,如何以心靈在攝影專業更上一層樓。

調伏自心的心靈導播 vs 生態攝影之人生體悟

在精彩的座談會中,呂丹卉老師談到自己如何力爭上游成為一名電視圈導播,在娛樂界的繁華生活中領悟到人生,認同師長理念,從而成為調伏自心的心靈導播;以畢業製作《漁生》影片獲獎的田伍峰同學,則談到如何堅持心靈學習與自己的攝影興趣結合;長時間在MIT學習的林盟凱老師,透過生態攝影分享自己的學習與體悟;三人座談激盪出對攝影與心靈學習熱情的火花。

密集的二日特訓課程,讓許多MIT同學發現原來有一群共同追求心靈之美的福青們一起學習,透過鏡頭培養「發現美的眼睛」,是一件美妙的事情,對於即將到來的夏日大專營拍攝,也都迫不及待、躍躍欲試了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