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最在意的事
台灣大學電機系 周昱岑
2016.04.06編輯

在籌備感恩禮讚的前夕,福青社出了一項作業。其中有一題要問自己的媽媽,在我成長的歷程中,記憶最深刻的事情是什麼。媽媽就說,她印象中最深刻的事情,是我小學二年級得過腸病毒,那一次病得非常嚴重。其實我從小到大,都沒有住過院,也沒有生過什麼大病。但就是那一次,我自己都不太記得。 聽媽媽說我好像什麼都吃不下、喉嚨痛還有許多症狀,聽她描述那些細節,好像是發生在她身上的事一樣,說得比我記得的還要清楚。當下覺得很驚訝,怎麼會這樣?!這不是發生在我自己身上的事情嗎?這才發現,媽媽對我的關心遠超過我自己。媽媽一邊講,最後還講到哭了出來。好像當時的那一份擔心又重新回來了一樣。 當時媽媽說了一句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話,她說:「我也是在那個時候才知道,我這一生中最害怕的事情就是失去你。」當時的我,真的很受震撼。想到上師曾經說過:在每一個人生命的苦難中,都有特別多的憂悲苦惱,母親都克制著她那顆憂悲苦惱的心,想把最好的東西給自己的小孩。這種心不管小孩長多大,都是一如既往的。所以從母親對自己的心的顯現,可以成立世界上真的有佛菩薩。 還有一次,生了一場大病,發了很嚴重的高燒。現在的我,已經不記得當時自己做了些什麼。只記得很累、天旋地轉暈眩的想睡。我唯一知道的事情就是:我一回到家,媽媽就非常擔心我,費盡一番氣力地把我搬到床上。 那個夜晚因為很痛苦,腦袋裡一直都想著自己的事情,也沒多思考其他的事。頂多就只知道,媽媽每隔一段時間會來幫我換衣服。因為我發燒,流了很多汗,衣服會濕掉。還有換冰枕、吃退燒藥、喝電解質的飲料等等,總之就是做了很多的事情。

但是媽媽到底為我做了多少,是在隔天早上起來去洗澡的時候才知道的。當時我看到洗衣籃裡面心裏一怔,整籃都是我的衣服。算一算有七八件。想想一個晚上也差不多就七八個小時,媽媽她很顯然是整晚沒有睡了。那個晚上一直為我付出,希望生病中的我,不要那麼痛苦,只要能好過一點點就好了。 媽媽並不是體力非常好、很能熬夜的人。相反的,她只要晚一點睡,隔天就會全身不舒服。甚至接連好幾天,身上都會長疹子啊、有各式各樣的症狀出現。我想徹夜不眠的照顧我這件事情,對媽媽來說是非常非常辛苦的。 那一天,我洗完澡,走進餐廳,已經看到媽媽在做早餐。做完早餐就要洗碗、洗衣服、掃地,做那些平常我都知道媽媽有在做、但是從來沒有印象這麼深刻的事情。我看到媽媽一整天都沒有休息,都在為我們做事情。

而我的媽媽,在準備早餐的時候,又花了多少心思呢?家裡每個人喜歡吃的東西都不一樣。而每天我的心情好、心情壞又會影響到我喜歡吃什麼。媽媽每次都會準備各式各樣的早餐,可能有中式的、西式的,從稀飯、青菜、豆腐到三明治、漢堡、包子都有。而且在吃飯的時候,媽媽會一直幫我們夾菜。一直問:要不要吃什麼?要不要喝什麼?我常常一直被問說:要不要喝茶、要不要喝咖啡、要不要吃優格、要不要喝牛奶 ……真的有一大堆。以前都會覺得說,很煩 ……我已經講過,我要吃什麼我自己去拿就好;但是媽媽就是不厭其煩地一直問,每天每天,從不間斷。從餐桌上有的東西問到冰箱裡有的東西、再從冰箱裡有的東西問到儲藏櫃。她的心裡無他,只希望我吃的開心而已。這些事如果我不去認真地觀察,就只會覺得很煩而已;直到現在,我才慢慢知道那是怎麼樣的一種心啊。 正因為在生活中練習觀功念恩,刻意地去觀察、去思考,從而發現生命中有這麼多美好的事情正在發生,覺得自己是被愛包圍著的幸福的人。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我的白袍日記
  • 浪漫的爵士冒險
  • 旅途中的心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