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物質 提昇心靈
如證和尚
2012.06.14編輯
心靈,生命的主體 一個人真正的苦樂的根源來自於你的心,物質能代表的是一部分,並不能代表全部,但是物質也不能完全否定。所以佛法講的是「心」、「物」兩個同時去觀察,你對外在環境觀察完了,必須觀察主導外在環境的主體,是誰呢?主體應該是我們人類。 實際上整個時代走過頭了,會變成物質在主導人。比如房子現在有冷氣,到夏天你非得吹冷氣不行,現在年輕人不吹冷氣就會昏倒。這是很奇怪的事情,人不吹冷氣就一定會昏倒嗎?不一定!但是為什麼現在年輕人一定要吹冷氣?因為他的身體已經被外在環境所控制了,正常講起來人的身體應該有能力去控制外在環境,可是實際上卻不然,人的身體到處被外在環境所控制。身體已經弱到這種地步了,人的心靈更是被電視、電腦所控制,人的心靈應該有主宰能力。 現在年輕一代的孩子不看電視是不行的,他的心被外在環境所控制,人主宰不了,不僅僅身體主宰不了、心也主宰不了,真的是這樣。佛法講的是另外一個角度,人的身體是可以主宰的,心也是可以主宰的。人的身體可以主宰外在環境,人的心力、心的作用可以主宰外在的事物,這都是可以主宰的。 在過度豐富的環境底下長大,才會出現無法主宰的問題,我們的身體本來有很多潛能,是可以被開發的,可是這個潛能放在冷氣機底下,吹久了以後這個潛能就不見了。(你如果像洗三溫暖,一下在冷氣機底下,一下在外面高溫下做粗重的工作,這種人比較不會怎樣。)

真實的快樂-對「真相」& 「心靈」的認識 上學期大專班的課程是以探討「真相」為主,主要是對於外在環境的認識、瞭解跟分析,探討外在的環境與我們的意識這兩者之間的關係。實際上,佛法真正要談要如何能得到真實的快樂,有兩個要素:一個是你必須要對外在的境界看得清楚,外在世界的真相,你看不清楚的話,很容易被外在世界迷惑與欺騙,這個時代之所以會有很多社會問題,原因是很多人對外在環境的真實現象看不清楚所造成的,譬如說電視、網路、還有像我們吃的、喝的、穿的、用的等等。 所以,上學期的課程,是讓大家看到我們現在所處的環境裡面,有很多真實的世間現象,大部分的人並不曉得,等於處在一種被欺騙的狀態,可是並不曉得。看清楚以後,你對所受用的這個外在物質環境會有另外一層的認知跟意義存在。然而僅是如此並不一定代表就能夠成為智者。智者對於外在環境的認知一定比一般凡夫來的清晰,但要成為這個世間真正的主宰者,除了對外在環境的認知清晰外,還必須要認識一樣東西:心的作用。

善用物質提升心靈 我們接觸外境最強的就是「眼耳鼻舌身意」,透由眼耳鼻舌身意的作用來提升心靈,速度是最快的,但是要選擇正確。比如讚頌是提升心靈的方便,孔子時代的雅樂(鄭聲淫:鄭國地方的音樂有淫蕩的作用,你聽了那個音樂就會升起淫蕩的心,這個就是透由物質讓心靈墮落的例子。);或是透由眼睛,比如對於古蹟的參觀、聖者住過的地方,去了之後對於內心會有很大的改變及撼動;選擇好電影來看(如:躍馬天朝血淚史、風之谷),看了之後心情會有正向的撼動。這些都是藉由物質來提升心靈,這時候對於心靈與物質兩者,可以做適切的抉擇,對於生命提升有幫助。 《廣論》中有談到「飲食瑜珈」,吃東西適量,這樣不會昏沉,要緣法的力量容易升起來。吃東西的目的是為了長養身體,要用「非染汚心,中量食」這種心去吃,這樣腦袋隨時可以保持清晰,不會因為「吃」造成很多過患,這就是靠著物質影響心靈。當了解心靈的重要性,對於外在的東西要選擇會不一樣的(孟母三遷),那就是環境對人的影響;你所選擇的環境、住的品質、眼睛看的東西、耳朵聽的東西、吃的東西,這些對你的身心都有影響。比如說:味素吃多了,頭會昏,少吃對人的身體有幫助。這些都是物質對心靈的影響。 當了解心靈的重要性,會把負面的影響減到最低,比如說:現在的孩子自殺、打架,這些也是物質對心靈的影響。看武打片、色情片,你的心靈自然會激發出一種負面的品質,讓你的心靈不平靜,抉擇力減弱。 要在物質跟心靈當中取得平衡的話,要去對比物質的好處跟傷害。這樣,它的好處你都用得上,它的缺點你都不會用上。比如說你瞭解有一些人因為上網過度,或是因為喜歡打電動玩具、喜歡看漫畫,很多的時間就浪費掉了,那我們知道這東西對我們的傷害是哪邊,對我們的利益在哪邊?擷取有利益的部分,避免它對我們產生的傷害。 比如網路或電視,它對我們的好處是有一些好片子的時候,你可以看,或瞭解世界的大事,或彼此的聯繫;你知道說這個東西對我們有傷害,你就不會去涉獵,比如說,你可能看到某些暴力的片名,就知道適可而止,剛剛好就好了,不要太深入,太深入有可能就完蛋了,這個你會很清楚。

對於物質界的一些現象,必須要清楚的去做觀察。心靈的好處,就是對事情有智慧的抉擇觀察,而想讓心靈的力量增加,可以透由佛法來瞭解及訓練心靈的力量!最後開發心靈善良的品質,諸如利他、代別人著想等等善良的心靈品質。具有智慧還有善良的心靈品質,對真相多瞭解,心靈的力量愈來愈強。好的這一面的增長,然後不好的這一面減低,不好的這一面能夠清楚看得到,然後能夠稍微控制它的話,那相對的心靈與物質兩邊,就能夠抓到一個程度,可以用它而不被它利用,最重要! 如何能夠讓物質提升心靈? 透由一個好的環境來修學、透由心靈淨化的過程當中,慢慢去體會心的作用,體會的越深,慢慢會感受到心靈的平靜、關愛的特質、具有抉擇力的好處。多跟重視心靈的人在一起,慢慢心的能力會增強,你想要學到心靈方面,這方面接觸得愈多,慢慢心的能力也會增長。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我的白袍日記
  • 浪漫的爵士冒險
  • 旅途中的心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