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幸福的八個方法
如英法師
2014.03.15編輯

「幸福之舟」感恩活動,把以往在校園中舉辦的活動,推展給社會大眾,很有意義,也是一個很好的開始。而且大家在一開始準備的時候,內心非常好樂、非常歡喜,一群人一起造善業,還帶動許多人一起念父母恩,對別人生起更多友善的心念,這樣的善行很了不起。

感得美好果實的八個方法

我們所做的,是什麼樣的善業呢?在《廣論》深信業果中說到:我們都希望所造的業能趨向於純淨,沒有惡業,全部都是善業,來生都能感得美好的果報[註],身體與環境都很好。有八個因:

真心利他,不傷害

「於有情不加傷害,及正依止不害意樂。」對於今天會接觸到的人們,我們完全沒有一點點想要傷害的意思,而且很真心的想要利益他、關懷他的生命。

給好東西,行布施

「能惠施燈等光明,鮮淨衣物。」就是布施給別人。我們布施時間、體力,布施想要饒益他人的善心。

恭敬和氣,不憍慢

「摧伏慢心,於尊長等,勤禮拜等,於他恭敬,猶如僕使。」我們不會對別人生起憍慢心,而且會特別地恭敬、和氣,竭誠的歡迎他們,猶如僕使,為別人服務。

勤做供養,獻祝福

「於苦惱及功德田,乏資具所,應往供施。」今天接觸到的人,可能只是路過,也可能是來參加活動;舉辦感恩活動,能讓人們心中生起感恩的心,也會藉由活動,傳遞給他們一些好的訊息,讓許多有情內心中的善心、善業能夠成熟。

遠離不善,說好話

「修遠離語四不善。」語業中有四個不善,就是:妄語、兩舌、綺語、惡口,應當遠離四種不善的語業。今天,我們不會對別人惡口,不會跟人家講離間語,不會對人家說綺語。真誠的培養一份感謝與讚美,不會造不善的語業,而是說著:「哇!好高興喔!很讚歎你們啊!」「很歡迎你們!」全部都是正面的話,且令人生起歡喜心。

動機純正,發宏願

「發宏願,於自身中攝持當來種種功德,供養三寶,供養父母,聲聞獨覺,親教軌範,及諸尊長。」就是大家今天所發的願,是用什麼樣的動機來造這些善業?

大力具足,予安樂

「樂丈夫所有功德」,即是好樂種種能夠大力具足的正因,為的是未來有能力能夠承擔眾多人的困難,給予安樂。

勇於造善,起而行

「他不能做,自當代作,若共能辦,則當伴助,惠施飲食。」別人沒辦法做的,我們來幫他做;能夠一起做的,我們就做他的助伴,一起推動感恩的善行。

具足三緣更圓滿

就異熟八因來看,我們所做的,幾乎全部都具足了。具足前面八個因,如果還能具足三個緣,「能感最勝諸異熟果」,所感得的果會最殊勝。所以這三個緣也很重要,第一個是心清淨,第二個是加行清淨,第三個是田清淨。

心清淨

心清淨又分為:對自己與對他人。心清淨,就是內心以非常強猛的善心,猛利的將所造作的業,「迴向無上菩提」。對他人,是指對一起做的人「遠離嫉妒,比較輕毀,勤修隨喜」,我們不會嫉妒、比較、輕毀一起承辦活動的同行,而且看到他們所做的,會隨喜、讚歎、感恩,所以會修很多隨喜的業。即使沒有辦法做到,「亦應日日,多次觀擇所應行事」,每天觀察:我可以試著這樣做、我可以常常這樣做。事實上在大家開始想要成辦活動時,每天都在期待做這個善行,我覺得大家很努力地去具備「心清淨」的緣。

加行清淨

在造作這些善業的過程中,有很長一段時間,每天每時每刻都努力在做這件事情,互相支援、互相幫忙、互相讚美,「恆無間作不棄捨作」,而且很努力地想要成辦這個活動,所以我覺得大家也很努力讓「加行清淨」能具足。

田清淨

由於前面心清淨、加行清淨,這個活動猶如一個很清淨的田,能夠給予許多美好的果實。所以今天大家所做的,幾乎具足了八因三緣。想想自己努力造這一份善業,心中的願望會感得許多美好的果實,希望這些美好的果不僅是這一生出現,未來每一生都能夠出現。 發願今天造作這份善業的歡喜心,在這一生,每天都能夠有這種歡喜,而且這種心可以延續很久很久。希望所有眾生的苦難,透過猛利的造善,將他們身、心上的苦逐一淨除。希望世界上所有的刀兵、劫難、敵對、懷疑、猜忌都不要發生。希望各位老師同學,現世與來世所有一切美好的果報都能早日出現。希望我們生生世世都能夠值遇大善知識、值遇善友,有善知識引領、依靠一群同行,好好造善業。希望我們的善願都能早日圓滿。 20140503 幸福之舟-感恩園遊會義工前行 如英法師開示

《廣論》第140頁 異熟果報分八

初者依自利他,能於長時,積集增長,無量善根。第二者謂諸大眾暫見歡喜,咸共歸仰,凡所發言,無不聽用。凡所發言,無不聽用。第三者謂所勸教,無違敬用。第四者謂以布施攝諸有情,令其成熟。第五者謂以愛語利行同事,攝諸有情,速令成熟。第六者謂由營助一切事業,施布恩德,為報恩故,速受勸教。第七者謂為一切勝功德器,欲樂勤勇,堪為一切事業之器,智慧廣博,堪為思擇所知之器。又於大眾都無所畏。又與一切有情同行,言論受用,或住屏處皆無嫌礙。第八者謂於自他利,皆無厭倦,勇猛堅固,能得慧力速發神通。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我的白袍日記
  • 浪漫的爵士冒險
  • 旅途中的心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