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鳥般 最幸福的傻瓜
福青網站編輯室
2016.08.25編輯

破冰的力量

福青校友李家欣是個社會新鮮人,在大專營公關組擔任接待的福青義工,用熱情的心、燦爛的笑容迎接每一個來訪的貴賓。 在高三升大學那一年,好友推薦她參加大專營,家欣深深地被營隊裡寬待、關懷的氣氛感動,隔年就開始當義工,今年已是她第七次來大專營了!進入職場之後,排假當義工不容易,社會新鮮人的感受特別深刻,也讓她格外珍惜在營隊中學習與付出的機會。 為什麼這麼喜歡大專營?因為參加大專營,帶給她的生命深刻的改變。 父親個性嚴厲,從小與父親的關係不太好,彼此幾乎沒有交流,國中時,她常被叫到學務處關懷,內心經常湧現逃家的念頭。回顧大專營的課程,令她體悟最深的是「感恩禮讚」和「觀功念恩」。營隊結束後,她對媽媽說出埋藏在心中始終無法開口說出的:「我愛你」,也傳了簡訊給父親,表達關心。過程中一次又一次地嘗試突破父女之間那道陌生的牆,因為念恩的力量,幾年下來,終於漸漸能與父親交談。在父母離異後,彼此也能平和溝通,試著理解父母親所做的決定。 這份生命經驗讓她備感珍惜,家欣覺得大專營是一個很好的學習環境,短短幾天卻能改變一個人的生命。「這麼好的環境,我一定要愛護並且支持它!」家欣的臉上有著堅定的笑容。尤其每次營隊任務結束,她的心力總是能夠維持高昂,還會和妹妹分享健康食品,藉機關懷妹妹,期待兩位妹妹也能像她一樣,在大學黃金的花季能即早開啟心靈的學習。因為這樣的學習實在太美好了!家欣也真心感謝著所有來參加營隊的大學生們,因為有這個營隊,讓她有了成長的機會,希望營隊中的每一位學員也能感受到生命提升的美好滋味。

堅定的關懷與陪伴

穿著紅色T-shirt,臉上總是掛著笑臉、看起來就像大學生一樣年輕的林子涵老師,是一位在警察大學任教的老師。這樣的身份在他身上完全看不到嚴肅的成份,反而是充滿親和。笑口常開的他常常鼓勵學生,要開拓生命視野,每年在警察大學都有十多位學生因為林老師的鼓勵,參加了大專營,甚至改變了自己的生命。 在營隊尚未開始之前,子涵老師和輔導員便親筆在布製名牌套上,寫下每一位同學的名字,希望傳遞滿滿的祝福給每一位參加營隊的同學們。

掌聲沉寂,滿足充盈

「青春歲月」是令學員印象深刻的一堂課, 艾搜秀這個角色,由就讀臺灣師範大學的徐丞億飾演。演戲的經驗並非初體驗,去年他在展覽站-「福青總說」中軋了一角,舞台上的滋味,讓當時的他追求的是觀眾的掌聲。 今年演出青春歲月這齣大戲,演員壓力都不小。在演出前一天,如英法師帶著他們祈求、念誦《心經》,紓解演員內心的焦慮。臨開演前最是難熬,看著台下座無虛席,一千多位學員,難掩緊張。當安住心,所有演員一起在禮拜、祈求。走上舞台,徐丞億熟練地演出逗趣的艾搜秀,但這一次,他的內心非常安寧,甚至可以清楚看見台下每一雙眼睛。希望能在心中傳送祝福給每一個人,體會法師走上台前那顆想關心所有同學的勇悍心! 對比兩次演出,他覺得下戲後的心境有很大的不同。第一次演出,他追求觀眾的掌聲,但是:「當掌聲沉寂,空虛感卻也油然而生。」這一次不一樣,走下舞台,內心卻充盈著滿足,「雖然演出過程有些小失誤,但我榮耀了我的師長,在祂的眷顧之下,我可以再邁入下一個學習。」

獻上一份陪伴的心

一齣戲劇的完美呈現,除了台前演員,還有一群幕後人員共同付出,他們就是營隊中俗稱的「黑衣人」。 這次擔任戲務工作的林昱君同學,亦就讀台灣師範大學,她在幕後負責管控演員上下場、走位,還有演員走進後台要迅捷關耳Mic等細節,每一個細節的掌握都是為了讓戲劇有最完美的呈現,幫助台下的學員深刻體會戲劇要傳達的內涵。這個職務在排練時看似無足輕重,一旦正式演出,卻扮演了極為重要的串連角色。 這個任務還要關懷演員的情緒,有時演員一進後台,仍無法從角色的情緒中抽離出來,昱君就是站在第一線直接面對演員情緒的陪伴者。她說:「希望這份陪伴可以默默安定他們的身心。以前當義工,總認為承擔就是要扛責任,那是一種負擔,這次的經驗很不一樣,其實我做的就是關懷一個人,很單純的獻上一份陪伴他們學習的心。」

兩代義工沒代溝

後臺,往往是個引人好奇的區域,到底這兒在忙什麼?在後臺有一群課務組義工,任務是讓前台的課程、節目能順利運作,總是予人臥虎藏龍的新奇感。 今年的課務組出現年輕面孔,有七位來自北區大專班的福智青年加入,緊密配合義工們的工作,讓課程的進行順利完美。不同以往的是,這些同學沒有領隊的大專班老師,而是直接面對義工師兄姐,兩代之間互助合作,到底他們從中學習到了什麼呢?

林家瑋 「以前不懂得怎麼跟年長的人相處,不自覺地會很緊張。總覺得長輩是嚴肅、有距離感的。但是在這次承擔中,發現他們很親切,而且很主動關懷我們。還會一起分享工作、學習、和各自的生活圈,原來彼此之間是可以如此親切地互動,也感受到師兄姐用心的照顧,真的很感動。」 周子琪 「和義工師兄姐共事,發現他們不會把我們當小孩子,而是找我們一起討論事情,也很尊重我們的看法,自己也有『轉大人』的感覺。」 曹嘉為 「以前來營隊當義工,都有大專班老師陪伴,這次直接面對義工師兄姐互動,他們提點了很多做事的細節,帶著我們一起做,我覺得這樣的互動有助於我的人際關係,與父母溝通甚至未來職場上與主管互動,都是很好的學習。」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我的白袍日記
  • 浪漫的爵士冒險
  • 旅途中的心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