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厚繭,我的成就
交通大學 材料系 陳孟彥
2012.06.19編輯

記得小學的時候,曾經有一次忘記帶東西,我拜託媽媽幫我從家裡帶過來。媽媽到學校的時候,身上穿著要去蓮霧園的衣服,那時心裡感到非常非常丟臉,趕緊拿了東西,就叫她趕快走,藉口說自己要上課了。當時媽媽還想關心一下我的狀況的,順便了解一下我的學習環境,但看我非常不情願的樣子,她就風塵僕僕的又趕回去工作了。 那時心裡想的都是媽媽讓我很丟臉,穿的這麼土,看起來就是很低層。我那時也很怕被人家笑自己的出身低,或是笑說媽媽怎麼穿的這麼不體面,是不是家裡很窮之類的,現在想想真是萬分的懺悔呀。 自己從高中時就常常會嫌自己的爸媽,嫌他們沒見識,嫌他們教育程度低。 有時候,當他們念起我的功課的時候,我常常會跟他們大小聲,說:「你只念到高職,你怎麼會知道我念書有多辛苦,你又沒念過這些,每次就只會叫我好好念書,你們自己當初就有好好念嗎?」或是批評他們每天的生活單一乏味,沒有學習,沒有進步,都不會想要再充實自己,讓自己的人生就這樣平白過了!在聽到我說這些時,父母常常都是笑一笑,然後說:「對呀,我真的沒經歷過,對不起,爸媽不懂。」或者就是默默的不說話,讓我發洩情緒,沒有一次是反過來斥責我的不懂事。現在想起這些,我只覺得自己為這些行為感到丟臉,丟臉至極。覺得對自己的無知感到十分的厭惡,也感到十分的懊悔,因為過去造成的傷害已無法挽回。 我有一種很深很深的懊悔,覺得自己絕對不能再這樣了!絕對不能再這樣了!今天要不是因為學習,我就繼續這樣下劣的行為,還覺得洋洋得意。真的很感謝師長的教導,往後,希望對於父母的深恩,能夠體會,進而報恩。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我的白袍日記
  • 浪漫的爵士冒險
  • 旅途中的心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