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我前行
國立台北商業技術學院 游雅祺
2012.06.19編輯

我要對高中導師念恩。她是彰化高商國貿科──李巧琦老師。 高一時,內心很想要有所成長,不希望只是羨慕別人能力很好而已,於是自告奮勇當上了班長。 那時候什麼人都不認識,環境也很陌生,自己的辦事能力也不佳,所以常把事情搞砸,老師對我也很頭痛,常常幫我善後。同學也很不諒解我,總覺得我很自以為是,很討厭我。而我也覺得很委屈,自己都那麼努力的做事,下課時間都跑去找老師和處理事情,天天幾乎都沒吃早餐或午餐。 就這樣和大家不合了一陣子之後,班導師在某天把我找過去談談,她說:收到一個命令,不是先勇往直衝,而是要先規劃好這件事情會碰到什麼困難,需要誰的幫忙,有誰可以幫忙我。我是來叫你服務大家,從中學習到做事的方法,不是來讓你摧殘你自己,讓自己遍體鱗傷後喪失走下去的信心。 一開始我還是依舊照著自己的方法做事情,但老師沒有責備我,反而在旁邊細細的提醒我,例如要提早到校準備,讓自己的心不要那麼匆忙;隨身要攜帶紙筆,字要寫的工整;要從他人觀點來思考,不要一直以我為中心等等。 在老師一步一步的指導下,我和班上同學的關系也漸漸變好了,原本討厭我的同學也和我合好了,還因此結下一群一起唸書、互相幫忙的朋友。也因為擔任班長,所有的任課老師都很關心我的學習,常犧牲自己的下課時間來為我解決上課聽不懂的地方,讓我在學習的過程中都很平穩。 老師的指導為我打下良好的基礎,接下來不管是擔任小老師、重大活動的負責人,甚至高三時幫大家排考試等等,都能從每次的活動中更認識同學和自己,也能從中學習、培養更多能力為下次的活動作準備。 班導師期許我們,不要只會讀書,也要關心時事和周圍的朋友,她建議我們可以多多閱讀,還在每年的寒暑假列出書單,讓我們能充實的利用寒暑假時間,增廣見聞。因為年輕人是最有爆發力、最有希望的。而在班會課,也會分享某篇專欄的心得,激勵我們好好地向他們看齊,期許自己的格局能擴展到像對方那樣,幫助更多人、造福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我的白袍日記
  • 浪漫的爵士冒險
  • 旅途中的心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