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瑪陵】三年醞釀,人文飄香
 
2020.06.29編輯
瑪陵國小默默地在石獅山下、鴛鴦橋畔,幽靜的小村承續偏鄉教育,歷經百年,孕育了無數莘莘學子。蕙萍由於特殊因緣於一O九學年度奉派瑪陵國小擔任校長,今日有幸,帶大家透過百年校刊編撰穿越歷史,回顧過去、立足現今、展望未來,一同見證瑪陵百年來的教育風華。

董蕙萍校長-瑪陵國小現任校長
  現今,公辦民營實驗教育下的瑪陵國小,在原有的生態教育基礎上,遵循前人開拓的足跡,秉承著福智文教基金會創辦人日常老和尚的教育理念,以建立崇高人格為教育目標,以生命教育、品格教育為辦學中心,建立以「人」為本的學校。   我們期許以心靈教育課程為主題,以培養有智慧、具仁德、能精勤的陽光孩子,不但可以蓄積自己的正面能量,對外還能感恩行善、關懷生命、友善環境。學校行政系統也朝向整合親師生學習成長、社區資源與義工動員,構築瑪陵國和諧共榮的校園環境。

經過三年多的醞釀,人文溫度的芬芳自然飄香於瑪陵。

第一釀-「惜福惜勞」

每天一早,老師和孩子們跨區、跨縣市來到學校,大家自發性的開始打掃,破水桶、缺角畚箕、稀鬆的掃把都是積累福報的利器。瑪陵生態豐富,每天總有掃不完的落葉,孩子們總會互相幫助,不急不徐地完成工作才滿足收工。

第二釀-「孝順感恩」

透由長期經典內涵的薰習,弟子規、孝經、論語...等古聖先賢智慧常駐於心,孝順父母、恭敬師長是基本的道理,種植的蔬果、美味的食物,學生拿到手一定先奉給父母和師長。

第三釀-「友善環境與護生」

瑪陵的老師和孩子們關心任何一個小生命,常常看到老師和孩子們守護小生命的行為,也會為不小心死亡的小生命送祝福。實施友善種植,不灑農藥不用化肥,發展蚯蚓養殖實驗課程,讓孩子領悟到面對大自然要有謙卑的心,才能與大自然中的生命共處。

第四釀-「不一樣的活動」

學校辦理活動不會以宣導績效或亮麗的成果作辦活動標準,大家會共同思考活動背後的意義和價值,因此發展許多「不一樣」的活動。

例如:「不一樣的慶生會」一般過慶生,不外是祝賀壽星、吃蛋糕、送禮物…等。瑪陵的團隊會在活動之前收集當月壽星的善行和亮點,師生會在兒童朝會公開顯揚壽星(學生或老師)的善行和優點,最後全校還會寫下祝福送給壽星,讓師生過一個特別的生日會。 另外,還有「不一樣的運動會」、「不一樣的萬聖節」、「不一樣的歲末活動」....,都是期望透由真實的體驗活動涵養孩子的品德教育。

第五釀-「親師生和合的環境」

瑪陵最大的幸福就是親師生的和合,瑪陵有一句名言「把學校的事當成自己的事,把每一個孩子當作自己的孩子照顧。」瑪陵的家長不會以孩子的分數為首要,關心的是孩子的進步和亮點,所有的孩子都是自己的孩子。親師生是一起成長、一同向上的學習共同體。

第六釀-「共好的環境」

最後一釀香甜熟成,匯聚四面八方的暖流。瑪陵因為有師長的德風與願力,有福智心靈教育的高度,吸引許多好朋友來瑪陵。詹志禹教授帶領課程研發、吳靖國教授的教學指導、福智治校委員教授群的陪伴、多元的專家、強大的福智義工群,每當學校需要幫忙的時候,總會有四面八方的助力成為瑪陵的後盾,陪伴瑪陵一起共好。

結語:

國小教育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教育階段,此階段是養成健全身心的關鍵期。 瑪陵國小以「人」為本的生命教育,是當前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最好的體現。孩子們對待生命柔軟的心,就是透由真實生活情境去探索體驗與實踐,涵養出生命教育的素養。雖然瑪陵國小實驗教育才剛起步,還有很多的困難和挑戰必須面對,但是我們相信,福智以心靈提升為主的教育信念,能讓我們走在對的路上,讓教育更美好地提升彼此的生命高度。祝福百年的瑪陵國小,校運昌榮,成為生命教育永續校園的光耀典範。

文章摘錄自:瑪陵國小100週年校慶紀念特刊「瑪陵幸福100」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成為心靈手巧的孩子─台中藝術創作班畢業典禮紀錄
  • 相約在畢業典禮-2【拉緊我的手 帶你到美妙的地方】
  • 實驗教育大路關國民中小學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