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褔青學堂X桃園】愛有機農場★幸福結業式
褔青學堂X桃園
2020.12.19編輯

燒燙燙歡迎式

三桶農場自產自製的的熱花草茶「油甘子」、「洛神花茶」、「菊花茶」
桃園福青師生、校友、眷屬約25人,在陰雨綿綿之日熱血移地到楊梅的愛有機農場進行結業式課程。車子轉進楊湖路不久就看到熟悉的黃背心,一路到停車處都有引導指揮的義工,讓人感受到非常高規格的待遇,這些是桃園慈心的義工,穿著雨衣、吹著冷風、站在綿綿細雨下微笑迎接著我們!進到農場就有三桶農場自產自製的的熱花草茶「油甘子」、「洛神花茶」、「菊花茶」,投過陳玉珠女士的介紹,原來愛有機農場是袓傳地,從外公輩就有著不施打農藥的田地,而在第三代陳玉珠女士接觸到慈心理念後發揚光大,如今女兒也一起投入這一個有機事業,接著大夥分成兩組,一組由玉珠師姐進行農地巡禮,另一組則在原地進行農場介紹。

親大地之農場巡禮

想要有健康的水果必須先把地養好,原來草會幫助果樹的根持續往下紮深,地下的微生物、礦物質能夠提供果樹多元的營養價值。
大家換上雨鞋,走進這種滿各種蔬果的有機農場,第一站來到種有柑橘樹的田中,義工問大家這一個月來沒有受一點傷的人請舉手(破皮、擦傷...等等),現場沒有舉手,所以在沒有遮風避雨的果樹生長出來的果子怎麼可能沒有一點傷?透過問答,大家開始覺察平常購買水果所考量的外觀、大小、營養等價值觀,點出為了要維護美麗外表的水果,一週農民必須噴灑一次農藥,為了這個而喪失真正要從水果得到的好處,而想要有健康的水果必須先把地養好,讓大家驚訝的是原來草會幫助果樹的根持續往下紮深,地下的微生物、礦物質能夠提供果樹多元的營養價值,大家一邊巡禮一邊採集下午活動要用的咸豐草! 這邊的土地非常的柔軟,種植的蔬菜和果樹非常的多樣,老師、同學和家眷們聽著文珠師姊和義工細細介紹這裡的一草一木,近年氣候的異常,讓果樹結不出果子,除了農民栽種的艱辛,我們必須要採取更積極的環境永續行動,就從平常的飲食和購買改變開始!

富藏巧思的農場

平台的建材,都是使用棧板回收的木材,牆上還可看到編號,窗戶更是有多種開法,富含許多巧思
鏡頭轉到平台上的農場介紹,我們所坐的木桌、木椅、以及這個平台的建材,都是使用棧板回收的木材,牆上還可看到編號,窗戶更是有多種開法,富含許多巧思,還有用大小長短不同的回收木材拼成的桌子,農場的一景一物都有著讓這地球的負擔最小的"愛"地球具體行動,還有許多媲美網美打卡景點的窗花設計,家傳八十年的拉門、五十年的招財貓完美融合在日系和室中,接近中午時刻,剛好遇到真如老師開講止觀第十講,師生一起聆聽,也一邊等待中午的美食饗宴。

色香味心意滿溢的午餐

感謝農場和桃園蔬食班合作,蔬食班師兄姊準備一道道心意滿滿、色香味俱全的蔬食料理!
農場和桃園蔬食班合作,午餐由蔬食班師兄姊準備一道道心意滿滿、色香味俱全的蔬食料理!在午餐的製作過程中,很用心的設計DIY環節,讓我們大家都能參與,分組製作麵疙瘩,各組完成後再交由師姐們煮熟,讓我們親手也參與一份蔬食的製作,感恩蔬食班的用心。

我是神射手

農場用心規劃了天然的小遊戲,在牆上佈置大大的飛鏢盤,發給大家鬼針草,體驗小草飛鏢的樂趣!
大自然中有一種天然的飛鏢-鬼針草,農場用心規劃了天然的小遊戲,在牆上佈置大大的飛鏢盤,發給大家鬼針草,體驗小草飛鏢的樂趣!射中紅心更是有小餅乾做鼓勵!大家玩得意猶未盡,加碼來了場個人戰,大家互丟,最後數數誰的身上最多!透過這個小活動,也帶大家認識了這個植物,還有就是什麼材質的布料是無法被黏上的。謝謝農場的用心規劃。

大家一起擂

農場設計了擂茶的體驗活動,分組,依序提供一項項食材,投入後進行研磨,隨著研磨食材的過程(茶葉、芝麻、花生…),大家都聞到了食材散發出來的原味。
農場在後面的環節中,還設計了擂茶的體驗活動,分組,依序提供一項項食材,投入後,各組進行研磨,隨著研磨食材的過程(茶葉、芝麻、花生…),大家都聞到了食材散發出來的原味。混合各種食材、研磨成粉後,放入熱水,每個人都品嘗到這杯自己投入許多心和力量的飲品,寒冷的天候中,格外的溫馨有趣。

You are by my side

福青學堂的護持老師為今天一同來參與的媽媽解釋讚頌詞的意思,一字一句地解釋
桃園福青學堂這次到愛有機花園農場的課程最後,安排了一個小時的讚頌時間,由主持老師帶動大家一起學習「You are by my side」這首英文讚頌,大家一起反覆唱,搭配真如老師創作讚頌的想法,想表達對佛菩薩那千古一如地陪伴的感恩,護持老師也引導大家在反覆唱著的過程中,想想自己身邊陪伴著、幫助著我們的每個人,大家漸漸越唱越認真,真的有種將心中的感謝唱出來的感覺。大眾分享中,有人提到之前聽過這首讚頌很多遍,但從沒有仔細看過讚頌詞,這次的學習讓自己有機會細細品味詞意,雖然是很簡單的讚頌詞,但寓意卻很深遠。也有人分享,在唱著「You are by my side」時,彷彿真的有人為自己舉著燈在前方照亮路,讓自己不會迷失。 在開始學習前有個小插曲,因為這次活動也有師生們的家人一起參加,其中包括不諳英文的長者,所以主持老師一度考量是否要更改曲目,但經過考量後覺得還是依照原來準備的內容。而過程中也看到福青學堂的護持老師為今天一同來參與的媽媽解釋讚頌詞的意思,一字一句地解釋,留下了美好的畫面。

用音聲來表達心中的感恩

大家一起將這首讚頌獻給為了今天的參訪而忙了許久的師兄姊們,感謝師兄姊們在風雨中給我們一場身心豐富饗宴。
練唱後,大家一起將這首讚頌獻給為了今天的參訪而忙了許久的師兄姊們,感謝師兄姊們在風雨中等候我們、為我們指引交通、細細介紹農場內外的種種用心、製作一道道美食,給我們一場身心豐富饗宴,師兄姊們也與我們一同合唱,一同在「You are by my side」的樂音中感受到彼此相互陪伴,也共同在佛菩薩的溫暖中成長。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我的白袍日記
  • 浪漫的爵士冒險
  • 旅途中的心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