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青學堂X雲嘉】我們去種樹吧!
福青編輯室
2019.03.09編輯

種樹這件事情,最重要的是帶動人們對他人、對於小生命及環境的關心,並真實努力。這股力量帶動起來是很不可思議的!

秉持著師長的理念,雲嘉大專班於2019年3月9日舉辦「海岸造林勇悍行」活動,當天共有64位師生共襄盛舉,攜手前往台西海園參與這個殊勝的善行! 當天下午出發去種樹之前,特別請到慈心基金會雲嘉種樹專員劉建福老師,為大家講解海岸造林的重要性。透過實地拍攝的影片,劉老師引導大家去體會海岸造林的迫切性以及高難度,更讓我們理解到海岸造林的這個行動,不只是保護鄰近的環境,長遠看來,更是一個愛護地球母親的具體行動。 臨出發前,劉老師特別拿出一株樹苗,現場教導大家如何種一棵樹:脫盆、挖洞、將土球放入洞裡、覆土等等,同時告訴大家怎樣運用團隊合作,快速的將樹苗種植完畢。現場的師生凝神專注,努力地記住每個步驟,希望能夠順利完成種樹的任務!此時窗外已下起陣陣細雨,不過雨水澆不熄大家前往海岸造林的決心!每個人帶上自己事先準備好的雨衣、雨鞋,將水瓶裝滿水,魚貫登上遊覽車,前往台西海園種樹囉! 經過一小時車程,抵達台西海園。劉老師已經在現場,備妥工具,等待著我們。一下車,迎接我們的是夾著雨滴的陣陣海風。雨滴時而大時而小的落在師生的身上,有時雨滴乘著強勁的海風鏗鏘有力地打在身上,若無斗笠、雨衣護體,肯定真會有「痛」的感覺呢!從下車點走到種樹的地點就是一大考驗。因為海邊地勢高低落差大,大夥兒必須先從平坦的柏油路,走下臨時的石階,踩過快腐朽的木板橋越過水溝,再踏上泥濘的土地。這段路程雖短,卻耗費不少時間,也不時上演感人的畫面。每位老師和同學拉著彼此的手,先站到平地上的男生更是貼心地伸出雙手,有力的接過每一位老師、同學,確保大家穩穩地站在即將要種植樹木的泥濘土地上。

雖然天候不佳,大家仍以火熱的心,穿戴上預先準備的重裝備,獻上一分想種樹護地球的心意。聽完劉老師再次的講解,大家依照所分配的組別,戴上手套,拿起工具,走到定點後,開始賣力地脫盆、挖土、種樹。有一段時間,雨越下越大,大家沒有停下手上的工作,依然小心翼翼的脫盆、挖土、種樹。在大家相互支援,彼此合作無間的情況下,我們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雨水交織著汗水,在短短一小時內,我們總共種下了600棵小樹苗,儘管身上充滿泥巴,儘管汗水雨水交替奔流在臉上、身上,當看到成片的小樹苗在風雨中搖擺的那一刻,大家都露出歡喜而有成就感的笑容,覺得自己真是了不起的種樹勇士! 任務完成後,把握雨停的片刻,大家紛紛拿起相機,合影留念,為自己的勇士義舉留下珍貴難忘的紀錄,也為海岸造林的歷史,添上完美的一筆!拍照留念後,我們依序回到遊覽車上,在離開的那一刻,雨嘩啦嘩啦地傾瀉而下,似乎在為我們的偉大善行喝采!

回程車上,感謝老師們事先為大家準備好吃的起酥麵包,大家大口大口的吃著,臉上滿溢美味幸福的神情,好像從來沒吃過這麼好吃的麵包! 面對全球氣候變遷,守護地球以及我們所居住的土地,是我們每個人責無旁貸的使命。今天真是充實又開心的一天,不但增長海岸造林的知識,我們更身體力行,無畏風雨地到海邊種樹!真心期望我們種下的這些小樹苗可以長得高長得壯,可以擋住強勁海風,可以淨化空氣,可以成為很多小動物的家!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我的白袍日記
  • 浪漫的爵士冒險
  • 旅途中的心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