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陵學生投稿】-藉口
 
2022.05.25編輯

「藉口」

作者:楊官順(瑪陵國小四年級) 它,讓人們生起想隱藏罪惡的心;它,也容易使人們逃避承擔責任;它,更會令人聽不進善知識的教誡,受不到法水的溫潤,它就是一把斬斷善念的利刃──藉口。 在我難忘記憶中,有一回關於藉口的事件: 那一天下午,我在文物室前捉到一隻澤蛙,一時興奮沖昏了頭,喚來一位不會善待動物的同學,啊!不得了,他竟把青蛙從我手中抓走……經過深黑的一夜,隔日一早我和老師驚訝地發現──澤蛙已在水瓶中往生了!此刻,老師便立即教導我們愛護眾生的仁慈之道。 最初,我為了撇清自己捕捉生物的罪惡,所以理直氣壯地想盡了藉口來辯解開脫,直到經由老師諄諄善巧的教導,我才深深體悟到:找藉口就如同飛蛾撲火,其實是自討苦吃;誠實則是快樂的因。藉口會讓潔淨的心蒙上一層髒污,唯有誠實的勇氣蘸上反躬自省的水,擦亮污垢,才能讓心恢復光亮。 哎!我不想再受藉口殘酷的影響了!何況藉口是綁住我增上之腳的鐵鍊,為了截斷這條鐵鍊,我最近有很大的改變: 有幾次,阿嬤嚴厲責問是誰闖禍的情形下,我以前本來會因害怕而躲到一旁不敢承擔錯誤,但現在寧可被打也不願找藉口頂嘴。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抉擇,是因為想起找藉口後十分愧疚的心情,就像巨石壓在心底,不斷地折磨著心靈,那種沉重比被打還要痛好幾百倍啊! 斷除藉口的習慣,是我當下就該努力行持的事,,我絕對不讓藉口在寶貴生命中駐足,耗盡我的正能量,唯有排除障蔽和憂惱,才能成功地走向增上之路,彩繪出我絢麗的未來!

本文改編自《福智之聲》作者投稿【福智繪】藉口

原文網址:請點我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成為心靈手巧的孩子─台中藝術創作班畢業典禮紀錄
  • 相約在畢業典禮-2【拉緊我的手 帶你到美妙的地方】
  • 實驗教育大路關國民中小學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