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親獎】 輕聲細語報親恩 彭貴貞
 
2023.12.19編輯

風箏能迎風翱翔,是因為有繩子的牽伴。貴貞的母親育有五男四女,為了撐起食指浩繁的家庭,母親起早貪黑煮燒仙草、做紅龜粿販售,每天還忙著養豬、種菜、上山撿柴…等等,偶爾還要親手幫小孩做合宜的衣服,生活總在辛勤勞苦中度過。   貴貞排行第七,是個體貼、細心的孩子,從小就感受到母親無微不至的愛,以及纏繞在母親身上的辛苦,升學時特意選讀師專,就業後將薪水全數交給母親統籌運用,就為了回報母親的恩德。 歲月荏苒,母親已是耄耋之年,貴貞與三姊、三哥共同分工照顧母親。貴貞主要負責母親用餐、洗澡、如廁……等生活事務,兼及與三姊陪伴母親就醫、學習《廣論》上長青班。貴貞照顧母親極為溫柔細緻、和顏悅色,為母親洗澡時,必定輕柔洗拭;當母親把飯菜灑落或剛洗好澡又想大便時,貴貞總是輕聲細語地說:「沒關係,妳慢慢來!」貴貞說:「就像當年母親照顧我一樣的耐心和愛心。」

  她也曾想找外勞當幫手,母親卻內疚以為自己絆住貴貞的自由,讓貴貞立即打消念頭。貴貞在內心對母親懺悔:「其實,是我們這群孩子,限制了您的一生。」  母親於今年七月直腸癌手術,術前貴貞正好隨夢蓮花讚頌團赴韓參加世界合唱大賽,比賽一結束,立刻回國,探視媽媽,但因新冠確診,無法隨侍在側,貴貞內心煎熬可想而知。七月下旬,母親以百歲高齡安然往生,風箏繩雖斷,但母親的嘉言懿行,依然縈繞心間—媽媽,您的「牽成、陪伴」,才有如今的貴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