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親獎】 至心孝行利鄉里 陳晁加
 
2023.12.19編輯

  晁加四代同堂,事母至孝,以身作則,帶動兒孫,並擴及鄉里,影響深遠。母親是虔誠的媽祖信徒,現任台南安平天后宮誦經團團長,每次參加活動,晁加總是親自開車接送。不僅如此,母親固定的回診、洗頭、拿藥,也都親力親為,接送陪伴。   晁加二十一歲在成功嶺當兵時,母親罹癌開刀,無法照顧,適逢母親節,於是買了一朶康乃馨戴在胸口,表達對母親的思念與祝福。直到現在,每年的母親節,他依然這樣做!

  母親七十歲時罹患乳癌,手術傷口癒合不佳,晁加不忍母親受苦,每晚抄寫心經,祈求佛菩薩庇佑,持續二十三年未斷。今年母親已逾90高齡,又患重症,他擔心應變不及,十多年來夫妻兩人不曾遠行、不在外面過夜,只為陪伴母親。母親長年誦經,卻因疫情而中止,他為了預防母親失智,學會台語誦經,每晚睡前陪伴母親持誦,現在母親已經琅琅上口了。   因為母親每年會到的台南安平天后宮,每年舉辦「做十六歲」的成年禮,晁加擔任主持人,他將孝親的善行,推己及人,希望更多人行孝,便建議活動添加奉茶儀式--奉茶、感恩,擁抱。主辦單位贊同,由他親自示範,帶動現場參與者起而效尤,場面溫馨感人。奉茶活動延續至今已十四年。晁加虔敬事親,並推己及人,為傳統美德留駐世間增添助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