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親獎】 盡我所能幫媽媽拔苦與樂 黃秋華
 
2023.12.19編輯

自從六年前父親過世後,秋華發現母親的舉止異常,送醫就診後發現竟是重度失智,不僅生活無法自理,甚至不認識任何人。雖然娘家還有兄姊,她依舊決定將母親帶回家親自照顧,絲毫沒有顧慮家中還有一位自閉症的女兒同樣需要仔細地照顧。 看著媽媽身上的黑疣,秋華憑藉著中醫的知識,每日勤勞擦拭,竟將醫生認為可能是皮膚癌的黑疣除去。母親吐血、便血的狀況,也在她細心用中醫調理下恢復健康。 為了瞭解如何照顧失智的長輩,她去醫院參加相關課程。面對母親隨地大小便跟東西亂放,她很有耐心地幫助母親改掉這些習慣。當母親便秘時,擔心母親自己會因為痛苦而亂挖,便親自用手幫媽媽處理。

面對媽媽會在半夜起床隨地大小便,或者摔下床的意外,她選擇睡在母親床邊的地上,因此有一次母親甚至直接尿在她的頭上!這樣日夜勤苦的照顧,導致秋華的身體也出了狀況,即便被醫生告誡要多休息,但她沒有鬆懈對母親的照護,依舊全然付出。 秋華這樣拼命的孝順母親,丈夫頗受感動,於是提早退休一起來照顧岳母,這讓秋華有了喘息的時間,得以繼續廣論研討班的學習,並且參加關愛教育的課程。秋華希望將自己照顧母親的經驗,幫助其他需要被鼓勵被照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