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親獎】 擊不倒的孝心 謝勝通
 
2023.12.19編輯

  年輕時曾因工作遭電擊,半邊手腳伸展不便,謝勝通仍突破身體的障礙,照顧生活無法自理、患有失智症的母親,至今已17年。   謝勝通並不覺得有做了什麼了不起的事,只是想照顧好母親。他說:「里長人很好,知道我狀況,常來關心我,是他推薦我參加尊親獎。」「太太往生前,我們倆人一起照顧媽媽,太太病倒時,我同時照顧兩個人。」他的太太於2021年癌症往生。「她走之後,只有我一個人照顧媽媽。」   媽媽現在只有兩歲的智商,身體越來越坐不穩,照顧很吃力。半夜排泄會吵鬧,他都要起來處理,處理完了,他也睡不著了。「每次要起來處理媽媽的事,都要先在床上,好好調整呼吸和身心狀態。」

  電擊的傷害,導致他手肘不能自在彎曲,一腳不能平貼在地上,要靠另一腳帶動向前,走起路來並不輕鬆。儘管如此不便,照顧病人又那麼辛苦,有人勸他送媽媽到安養院,但他寧可省吃儉用,自己苦一點沒關係,他要自己照顧,因為他也聽人說,送到安養院的長者,狀況未必理想。   在太太生前,倆人就討論過,太太當時說:我們都照顧這麼久了,就再照顧下去好了!兒子也曾問:「爸爸,你還有辦法照顧下去嗎?」他對兒子說:「沒辦法也要有辦法!」他和兒子沒有住一起,兩個女兒也已出嫁。他也不想勉強弟弟們照顧。   他說:「我只擔心自己最近感覺特別容易累,哪天如果走得比媽媽快,擔心媽媽沒人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