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親獎】孝心贏得後母心婆婆心 林淑娟
 
2023.12.19編輯

淑娟幼年時因父親另娶,這位後母此前亦育有二子,因此三姊弟極受苛待,但淑娟並未因此怨天尤人,手足間的關係更加緊密。嫁至夫家後,原以為自此生活幸福美滿,不料丈夫意外過世,家中重擔壓到她的肩上,讓原本希望當個家庭主婦的她再次為了生計奔波。 在這段辛苦的過程中,她和姐姐、弟弟依舊不忘孝悌之本,總是會找機會回台東老家探望父親、後母,也盡力滿足雙親的需求,並且跟後母的兩個兒子成為好友,這樣堅持不懈的孝心孝行,感動了兩位老人家;甚至後母與她變得親密,若有需求總是向她提出,若和父親有所齟齬,也總會打電話跟她傾訴,這時她就得充當雙親的潤滑劑,緩和二老間的衝突。

在夫家,與婆婆的關係親似母女,以「卡將」(日語的「媽媽」)稱呼婆婆。她在日常生活中盡力孝敬,並會仔細觀察婆婆的情緒,若有任何不對,當晚必會了解原由,若是家中的問題更會立刻道歉。在婆婆臨終前,因為工作無法調班,只能跪下來把婆婆的手放到自己頭上,誠懇的道歉並訴說自己的狀況與無奈,看到婆婆眼中飽含不捨的情緒,淚水也從眼角落下。 她努力做過美髮店、會計等工作,每樣工作總是盡其全力,絕不停下學習的腳步,讓身邊的人不禁動容,總在能力可及的範圍內給予協助,也因此得到老闆的賞識,逐步成為老闆不可或缺的得力助手,真實地展現出所謂「忠臣出於孝子之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