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親獎】 堅持盡孝更念恩 楊綉玲
 
2023.12.18編輯

未婚的綉玲,有五位手足,以往都與母親和大弟同住,在大弟結婚後,才買了房子獨居。後來大弟也搬到同社區,便多次邀母親同住,剛開始母親輪流住大弟與綉玲家,後來覺得與綉玲在一起更自在,於是從2002年起就和她同住至今;綉玲因盡孝而念母恩,因念恩而更用心盡孝。 母親和她同住不久,綉玲觀察到母親常駐足凝望窗外,後來得知母親在思念大弟。她於是鼓勵大弟每週兩次來幫母親洗澡、推輪椅到公園散心,好讓母親歡喜。 有次,母親翻身跌落床下,她非常愧疚,從此小心的在床沿地板上放置一包包衛生紙,防止母親滾落受傷。母親進食能力慢慢退化後,假牙戴不住,不方便進食,綉玲便耐心將食物剪小塊慢慢餵食。

今年六月母親一度因無法進食送急診,甚至接獲病危通知,不得已使用鼻胃管灌食,母親卻也失去語言表達能力,又有幻覺幻聽,綉玲都耐心陪伴母親,引導她誦念菩薩名號,一起吟唱讚頌安穩母親的心。 有時,她不免會想:「為什麼總是我一人在做?」隨即轉念:「母親對我的恩情何其大,要珍惜能報恩的每一天。」她堅持住報恩的孝心,為母親把屎把尿義無反顧,一心想幫助母親能吃能消化過得開心。在照顧過程中,她也特別能用心感念母親從小種種養護之情,也更珍惜有媽媽在身旁陪伴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