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親獎】 善體親心 令親歡喜 朱鳳樱
 
2023.12.25編輯

遇到婆媳問題、遇到父母失和,朱鳳樱任勞任怨、運用智慧,一一化解。 鳳櫻從台北嫁到苗栗,公婆家務農,鳳櫻跟著公公學做農事,很得公公疼愛,婆婆認為台北女孩不擅家務,並不喜歡她。但鳳櫻感念婆婆照顧孩子的恩情,所以利用上班時間空檔衝回家煮飯,盡力的配合婆婆的要求,任勞任怨多聽少說,因此漸漸被婆婆接納。 公婆年歲漸長,五兄弟安排輪流照顧。聽到大姑交代婆婆到媳婦家不要嘮嘮叨叨,鳳櫻便和大姑溝通,建議要讓老人家多說話,不要憋在心裡,這樣才有益身心健康。由於貼心代婆婆著想,得到婆婆的信任,婆婆病重時很放心鳳櫻的照料,需看醫生時,也會指名要鳳櫻陪同就醫。

遇到父母互動有問題,鳳櫻師姐便搬去與父母同住,擔下照顧父母的全責,協調雙方的衝突。媽媽數落爸爸時,若鳳櫻替爸爸說話,媽媽就會生氣地指責她不站在媽媽這邊,還公然頂嘴;有時更氣到躺在床上不起來。這時,鳳櫻就會跪在床前向媽媽道歉,請媽媽原諒,等媽媽氣消,再乞求媽媽下床吃飯。 媽媽第二次確診留下後遺症需住院檢查,因不習慣被他人照料,所以鳳櫻每天早上準備好爸爸的三餐後,就匆忙的從五股到台大醫院陪伴媽媽,晚上八點前再回家照顧92歲的爸爸。日日進出醫院,來回奔波。 鳳櫻敬事公婆,獲公婆的喜愛與信任,並擔下照護父母之責,調解雙方的衝突,盡心讓兩老歡喜,此孝行堪成傳家之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