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親獎】 侍病雙親及他人 曾仲弘
 
2023.12.19編輯

  曾仲弘的媽媽因腦出血中風臥床、父親脊椎開刀,導致左眼失明,右眼弱視,走路不穩,一個大男人,年近五十的他,將雙親照顧得無微不至。   但剛開始照顧雙親時,仲弘壓力相當大。他常感到鬱悶,壓力大到用頭撞牆。他不斷地調整自己,直到體會:「原來會苦是因為常站在自己這一方去想,如果站在父母親的位置設身處地去想,心裡就不會苦了。」從此,壓力成為理解父母的動力。   為了理解父母,他曾經自己包起尿布,體會躺著尿在尿布上的感覺,才了解有時候還會尿不出來,之後,發覺母親長時間沒尿時,他就按摩母親的小腹。母親用鼻胃管灌食,他自行熬煮新鮮飯菜,不用罐裝食品。十幾年來親自灌食,不假他手。

  他還常常揹著行囊,帶母親遊遍全台景點。母親智力退化,像小孩一樣,他也裝得像個孩子,跟母親撒嬌、逗母親開心。雖然照顧上很累,不過只要看到媽媽身體穩定精神好,再累也值得。   雖然同時照顧父母,體力上或精神上都是大挑戰,但他甘之如飴,因為要報父母恩。在照顧父母多年以後,仲弘參加了居家照服員訓練,成為居服員,在照顧雙親之餘,也能照顧別人,因為深知照顧者的辛苦,希望能夠分擔,並以照顧父母的用心,恭敬照顧其他長者。「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仲弘讓孝心擴大、延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