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親獎】 伴父親終生學習 陳碧霜
 
2023.12.19編輯

  花壇小鎮上,陽光撒落在遠處走來的一對父女身上。微風拂來,女兒把父親脖子上的紅圍巾攏一攏,深怕老父親著涼了。據點義工親切地招呼道:「阿公敖早(國語:早安),燒等一下畫畫課就開始啦!」   這對父女,陳木進和陳碧霜,是據點資深學員。八年來,碧霜風雨無阻地陪伴父親上課,早已成為鄉里間的美談。   碧霜出生於花壇鄉,有三個哥哥及二位姐姐,為陳家么女,後與邱重允先生喜結連理,育有一子一女。婚後,二位老人家身體微恙須北上看診時,碧霜常隨行陪伴照料。民國93年,碧霜的母親往生,更常前往探視及陪伴父親,期間長達20年。

  十年前因父親不適應住台北由兄長輪流照顧,渴望回花壇老家,經家人討論請外傭,由碧霜負責主照顧,讓父親在熟悉的地方快樂生活。兩年前外傭回國,碧霜擔心父親不能受到完整照顧,遂毅然將父親接回自己家中同住,承受兄姊及先生不諒解的壓力,但碧霜也無怨無悔。   碧霜帶著父親參加長青班迄今達八年,鼓勵老父親積極鍛練肌力和參與各類插花、茶道、繪畫活動。在細心的照料下,年達百歲的父親身體康健,碧霜帶著老父完成澳門及沖繩郵輪行程及今年日本旅行。   在碧霜反哺下,老父親很滿足的享受著幸福而健康的晚年生活,是她對老父親養育之恩的回報。她的孝心孝行終究感動兄姊及先生,也為家族營造溫馨和樂的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