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大師課程】調色課
 
2019.05.18編輯
「調色」這個詞或許對許多年輕人並不陌生,拍照後隨手套個濾鏡,風格立刻轉變。但如何知道什麼時候要調色?照片要調成什麼樣的風格?此次「調色課」邀請MIT傑出校友,目前任職於雄獅旅遊,旅行影片剪輯-田伍峰,伍峰的影片非常具有個人風格,除了畫面唯美外,調色、影片的節奏到利用不同的角度取景,去做出想要的畫面,顏色上一看影片就可以知道這是他的作品!

講師先從為什麼要調色切入?調色主要有三種目的:還原真實色彩、建立獨特風格、強調影片情緒。有時現場的拍攝環境會因應天氣、相機參數設定、顯示器效能等因素難以呈現真實色彩,這時就需要通過色彩校正盡可能還原。 然而還原色彩只是初步的修正,調色最終的目的在於影響人的情緒,讓影片和觀者達成情感共鳴,透過調色能讓影片賦予更為突出的情緒以及更搶眼的色彩風格,且讓畫面更具表現力。 接著講師非常仔細的教大家如何一步一步的調色,可藉由直接套入LUT(影像風格檔),也可以依照每個影片的狀況,從白平衡、陰影色彩、高光色彩、自然飽和度......去做細部的調整。
聽完理論後,透過動手實作,更加深印象。講師挑了幾個片段,請大家練習調色,同樣一個影片,但因為美個人的感受和全是不同,調色後的成果也都不一樣。
「調色的目的是為了傳達豐富的情感連結,帶給觀影者更舒服的感受」-田伍峰

講師表示,調色是建立在一定邏輯結構下的美學展現,每個人審美觀不同,調色的結果也都不同,甚至每次的調色也都不同。而這是沒有一定公式的,需要經過大量的練習及反覆思考,為什麼要這樣調色?這樣調有加分嗎? 最後以愛因斯坦的話做結尾「我沒有特殊的天分,只是熱切的充滿好奇」,探索調色的過程也是這樣,對顏色充滿好奇和興趣,進而從中找到樂趣。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我的白袍日記
  • 浪漫的爵士冒險
  • 旅途中的心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