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覓幽蘭-福智青年心之旅】
福青編輯室
2019.07.06編輯
2019福智青年全區培訓在暑假展開囉!將近650位福青師生在剛開始放暑假的開始,從台灣各地來到了南華大學,參加為期兩天一夜的義工培訓,為即將到來的企業營、大專營義工做充足的充電與前行!

一早如證和尚飄洋過海的影像,提醒我們大專班存在這個世界上的必要性,特別是在變化多端的時代,要學會照顧自己及學會關顧更多人,而在營隊中就可以學習智慧及培養心靈的能力,可以照顧自己及他人。對於大專班來講,大專班最美好的傳統,第一個部分就是智慧的學習,怎麼樣能夠學習照顧自己,那最重要的是自己要有更多的智慧。
接著如英法師、性莊法師帶大家學習《希望新生》、《心之勇士》。如英法師告訴我們生命是一個無限的延伸,不是只有這一生就結束了。重心放在內心的學習上,縱使失敗了,但我學到經驗了做什麼努力最好,現在努力ㄧ點點,未來無限生命都會得到利益。性莊法師則是用有趣的引導,讓福青們發現「問題不是問題,而是自己對事情的定義」明瞭心對境經過學習,心會變得有力量,看似負面的事不一定不好,要看到它長遠的價值。
【改變生生世世】 透過改變內心、改變性格、改變我們對事物的看法,就改變了業;改變業,就改變了苦樂;改變了苦樂,就改變了生命;改變了今生,就改變了生生世世。--『心之勇士』

另外一門受歡迎的課程,就是性傳法師帶來的「團隊合作」,透過影片,讓大家思考團隊合作的核心是什麼?並不是成員的能力有多好,而是大家的方向是否一致,有著共同目標,眼中有著彼此。接著法師也帶著大家分組實作,透過本質思考分析團隊的問題及解決的方法,用便利貼在海報上腦力激盪,同學們似乎找到了團隊合作的密技。
晚上的福青讚頌音樂會,看著讚頌團用心的演出,分享讚頌編曲和製作影片的過程及背後的用心,同學回饋:「第一次這麼靠近讚頌團的表演,細微的表情跟動作都看的出來,且是洋溢幸福的感覺,彷彿流淌出一種暖暖、亮亮的感覺。」隨著樂音的流淌,為所有緊密學習的福智青年帶來了一股清流,結束了充實的第一天。
第二天的學習從分組時間開始。為了讓同學們可以在營隊前更熟悉彼此,我們安排了讓各組可以自由運作的時間。下午法師帶我們上了給青年的心靈禮物《菩提道次第廣論》, 台北蔡同學說,「跟緊時代脈動,又有古老精萃的傳承」,這是老師對福青很深的期許。現在的社會變化越來越快,接受到資訊也越來越多,希望自己在面對時代變化也都能謹記廣論的內涵面對每一件事。收到真如老師的禮物,真的是讓人有滿滿的幸福感呢!
「《廣論》是一個讓人幸福的學科,它是研究幸福的,研究人如何擺脫煩惱,擺脫對立,擺脫負面情緒,甚至在遭到四面楚歌的境遇的時候,如何不去憂慮,就不去得憂鬱症,不去躁鬱症,然後還能夠用一個堅強樂觀的心態,撐過生命的難關,而且走得更輝煌。換句話就說,實際它是啟發我們內心深處,潛在一種力量的一個閥門。」----給青年的心靈禮物《菩提道次第廣論》真如老師
在培訓的最後,南華大學的林辰璋副校長,特別抽空前來鼓勵同學們。大家都對南華提供這麼好的場地,覺得非常感恩及感到幸福!副校長說,他們自己很珍惜這個場地,平常也很少外借使用,但因為福智是佛光山的好朋友,而且也是校長非常支持的民間團體,所以非常歡迎也感謝大家來南華舉辦大專營,非常尊敬各位義工,相信這份志工精神可以帶給他人更多幸福快樂!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