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大漠草原--蒙古義診記行
 
2020.06.10編輯

在福智文教基金會學習的一群醫事人員,多年前成立了《醫事聯誼會》,從2014到2018年持續五年,自費組團至蒙古國(俗稱的外蒙古)作免費的醫療服務,足跡遍及蒙古的中西部巴顏洪國爾、烏里雅蘇台、烏蘭古木、及烏拉蓋等地。

在義診的路上,映入眼簾的是蔚藍的天空、湛藍的湖泊,一望無際的草原上有悠遊其中的大批牛羊馬匹,和零星點綴的蒙古包。看到這樣的風景,讓人放下緊繃的步伐,心胸變得更開闊、視野變得寬廣!

醫療團服務的項目有中西醫看診、給藥及健康概念的宣導;因服務頗受好評口耳相傳,且居民對醫療需求很迫切,都是大排長龍領取看診的號碼牌,有些城市甚至需出動當地警察來維持秩序。 對於生於醫療資源豐富的台灣人來說,才體會到自己多麼的幸福!
漫漫黃沙 義診助人行

醫療團再度踏上蒙古遠征之途,從首府烏蘭巴托出發,分三團搭著越野車前往1500公里遠的西北三省。途中跋山涉水,經過草原土路,車後揚起漫漫黃沙,顛頗的路況讓車上的團員一路幾乎是搖搖晃晃的抵達目的地,途中有團員水土不服、車子沿路故障等,但這些困境都無法動搖團員想幫助遠在偏鄉、且面臨醫療資源不足居民的決心,尤其當看到他們從遠方騎馬、開車、騎機車等來到義診地點,以及見到義診團那種殷殷期盼的眼神時,這一趟旅程所有的辛苦都化為烏有。
佛法的國度

蒙古人主要的信仰之一是藏傳佛法,沿途可見大大小小的佛寺,蒙古包中也都會設置佛龕;寺院是當地人生活的中心,當地法師為了服務信眾,特地提供大殿給醫療團使用,並協助排隊候診等。代表觀世音菩薩心咒的六字大明咒,更是傳頌千里,很多當地長者穿著傳統的蒙古服來看診,候診時也手持念珠口中默念心咒。對於同是佛教徒的我們,合掌、禮佛及持咒是我們和當地人共通的語言,而拉近彼此語言不通的距離!
父母是上天的恩賜

整理照片時,看到父母親陪伴小孩候診的溫馨感人畫面,想起一位智者的話:「 有人父母雙全,卻嫌父母管得多、嫌父母嘮叨,有人父母離異,渴望有完整的家;有人有父母,卻未曾謀面;有人出生就成了孤兒,失去父母親;有人曾經父母雙全,現在父母都不幸離世。父母,是我們生命的靠山。擁有的人,常常會覺得是理所當然,甚至會忘記這是一種恩賜!」 沒有睿智者的提醒,自己都會認為父母對我的好是理所當然,而忘記心存感恩。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從科技發展看心靈力量的重要|陳良基 2021
  • 無用之用,藝術與科技打開心靈之門|薛文珍 2021
  • 2021 第9屆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