蓦然回首發現的愛
 
2020.05.13編輯

家裡有一個小箱子,裡面裝著我和哥哥從小到大學校各種活動和出遊的照片,那是爸爸拍攝的,將照片洗出來後,一張、一張放進相簿夾裡。還記得底片拍完時,爸爸都是很歡喜的去相片館洗照片,洗完照片後,總迫不及待的和我們分享他的作品。 我和哥哥的求學階段,凡學校舉辦的活動,都可以看到爸爸背著相機的身影。低年級的我看到爸爸來參與我的活動,非常開心,相機朝向我時,還會對著鏡頭擺可愛的pose,但隨著年級越高,開始感到丟臉,因為其他同學父母不會前來,看到爸爸來時,同學還會多說幾句,讓我感到不自在。 爸爸積極參與我的每個活動,熟記我好朋友的名字,直到現在還會跟我聊以前的同學現在如何了?長大後從媽媽口中得知,爸爸以前為了參與我們的活動,不管工作多忙碌,都會放下手邊的事情,特地請假來幫我拍照,現在想起來覺得自己以前很不應該對辛苦前來的爸爸擺臭臉。謝謝爸爸對我的用心,紀錄了我成長的每一刻,那些是我遺忘的記憶。 在我上大學前,爸爸和媽媽從不讓我在同學家過夜,就連想跨年也是和他們一起坐在客廳看倒數,看著同學可以揪一團出去外面玩,就覺得好羨慕喔~好幾次跨年想偷溜,就會發現爸爸都特別晚睡覺,可能很了解我的個性,知道我會想偷溜? 到了高中偶爾會和朋友出去玩,常常10點還沒回家,爸爸都會打電話來關心我什麼時候要回家,外面天黑黑,有壞人。我都說我會晚一點回家,你們先睡覺,爸爸回好,但當我11點多甚至12點踏入家門時,發現家裡的燈還亮著,爸爸坐在一樓等我,有時是趴著睡覺,有時坐在那裡看書,都會等我到家之後才上樓睡覺...不知道過了多久,覺得讓爸爸等我這樣很不好,開始10點多就會回家,都會跟朋友說:欸我門禁10點喔!雖然他們沒有設過門禁時間...那盞燈,是夜晚最美的燈,有人在等著你回家,是最幸福的事情。 接觸大專班前,有件事一直困擾著我,與朋友分享事情時,對方常希望我能再說一次,因為我說得太快了,她聽不清楚。聽到再說一次時當下內心想和她分享的喜悅瞬間減半,說第二次時內心就會開始不愉快,倘若還要再說第三次我就不想說了,現在回想起來,我到底再不高興什麼?為什麼是氣對方聽太慢?不是反省自己說話太快? 讓我想到高中看到同學成績很好,內心就會怪媽媽在我小學時沒有用心教我作業,她偏心只教哥哥,難怪哥哥成績可以這麼好。後來經由一次和媽媽的對話得知,小時候我性子急,坐不住椅子,她欲教我時,我常顯露不耐煩,不願意聽,一心只想出去玩,久而久之她教育方式也隨之改變。 試著去體會媽媽的心意,我想在這個過程當中她的內心一定很不好受,女兒個性這麼急躁,說不得、講不得、念不得,到底要怎麼教她呢?我一定也常心直口快的說出傷人的話,傷害媽媽。 很感謝大專班這個環境,有諸多同行善友們讓我練習放慢講話速度,把每字、每句講清楚;讓我練習規劃、思考,不要想到什麼就做什麼;讓我學習念恩,去體會父母對小孩無微不至的照顧與永恆不變的關懷。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我的白袍日記
  • 浪漫的爵士冒險
  • 旅途中的心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