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青年的心靈禮物《菩提道次第廣論》
摘錄真如老師開示
2018.12.26編輯
命運是「心」造就的,所以一定要有一門專門學科來研究心。
把心研究透了,我們絕對能夠幸福一世,或者幸福生生世世。《廣論》是一個讓人幸福的學科。它是啟發我們內心深處,潛在一種力量的一個閥門。

我們都需要一個強大的心力,來應付生命所有的問題。以情感為例,
它的複雜程度,是不亞於航空母艦的。 有很多大學生在讀《廣論》。《廣論》的吸引力是什麼?讓我們放開所有思路去探索生命。
《廣論》每一個理路都歡迎挑戰。它是非常堅固,又是很柔和的。
 探索真理的過程,實際上會凝聚很多顆心,PK談論完了還是好朋友。 《廣論》會讓你變得很深刻。你學會這種挖掘本質,最重要的思考就是,我這麼做的利益是什麼,我不這麼做的過患是什麼,就是你會常常會抉擇這兩點。為什麼有人撞到痛苦就躲不開?一方面源於宿業太猛,就說命躲不開了。還有一種就是由於「蠢」,一意孤行。 《廣論》會讓你變得非常有慧力!以工作為例。你得想辦法用非常踏實的工作態度,創造出成績,讓你的老闆欣賞你。怎麼樣突破自己,怎麼樣跟很多人打交道,《廣論》教我們在非常逆境的狀態下,你要忍耐,要積聚再一次崛起的力量。而且忍耐的時候會讓你把這事情想開。《廣論》會提醒我們,其實這件事情的傷害就這麼多,但是你加上焦灼的話,就變深了。每天焦灼的話,那它會乘以一百倍。
《廣論》會讓我們非常理性去分析生命中面對的問題,它是一本非常實用的生活百科全書。情感、人際關係、金錢、健康、大自然,對所有的東西....它都會教給你去面對。《廣論》是一個不可多得的良師益友,它就是智者心裡的話。《廣論》是用什麼樣的魅力吸引了那麼多顆心,絕對不是一個奇怪的力量,它是真實發生在人的內心深處,它是可以打到人內心深處的--智慧和慈悲的力量。

《廣論》給我最深刻的啟示,就是可以在你遇到痛苦的時候保護你。 用《廣論》的思路去思考那些災難性的問題,思考無法駕馭的苦難,思考你心中最深的痛苦,要試著把它想開,要學著釋懷,尤其是在處理很複雜的人際關係,然後處理人與人間的這種莫名其妙的一種情緒。
《廣論》有一個非常安定、安神的作用,會讓你有個反省。
《廣論》更像一個鏡子,一個靈魂的鏡子。常常照一照靈魂的鏡子,發現哪裡不行修整一下,實際上對自、對他來說都是非常好的。
如果我們學《廣論》的話,父母親也會放心很多,因為你可能不會用一些非常奇怪的方式對待自己。 這算是我一個非常殷切,應該說非常摯誠的願望,因為我有什麼好送給你們的,我覺得就是心靈的這份禮物,因為我覺得有一種離開《廣論》沒法生存的感覺。 大家可以非常認真審視那些學《廣論》的,獲得新生的,或者獲得生命力量的那些人,其中不乏非常有能力、非常聰明,但是他們發現《廣論》厲害多了。因為是智者中的智者,文殊菩薩,把佛陀傳承教法中,編成道次第。「道次第」是什麼?就是一顆心要走的路,心路。什麼樣的心路呢?離開痛苦得到快樂的心路。 如何把一個良善的念頭變成現實?這是操作的問題。《廣論》就有非常實戰經驗,像武功秘笈一樣,心靈的武功秘笈,它會教你一招一式的怎麼想,它是在內心上操作的,讓你想到你能打敗自己的弱點,讓你的心變得越來越強。當你的心變得越來越強、越來越有力的時候,你就可以駕馭非常複雜的問題,然後甚至可以幫很多人解決問題。 這本書實在是太有價值了! 《廣論》像鎧甲一樣,當很多傷害來臨,穿上那種非常強健思路的鎧甲,可以讓那些傷痕不要把你傷到支離破碎,不要讓你那麼容易心碎,痛苦不要像錐子一樣一直把你錐透,到某種程度,你就要用理路讓它停下來。 我就這一個心願,不知道多少人能夠沒有什麼違緣地學上《廣論》。你一定要親自去看看,這裡到底是什麼。
我所有所有的叮嚀,放在《廣論》裡送給大家,我覺得這是能夠真正陪我們現世,甚至陪我們生生世世的一個寶貝。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我的白袍日記
  • 浪漫的爵士冒險
  • 旅途中的心花樣